就是不爽挺台灣 中國召回立陶宛大使

中國今(10)日宣布召回駐立陶宛大使,並要求立陶宛召回其駐中國大使,理由是立陶宛將以「台灣」名義設立代表處。對此立陶宛表示「遺憾」但不會更改政策。

中國外交部今天以「發言人」名義發表的「談話」指出,近一段時間,立陶宛政府不顧中方「反覆交涉、曉以利害」,「允許台灣當局以『台灣』名義設立代表處」,此舉「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

立陶宛近期友台舉措不斷,不只捐贈台灣兩萬劑 AZ 疫苗,還宣布將在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以台灣名義設立代表處,成為台灣在歐洲成立的第一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當時就引起中國激烈反彈,如今更是激化到召回大使。不過立陶宛方也早料到,早在上個月初經濟部長雅莫內特(Aušrinė Armonaitė)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就已經表示不擔心中國制裁。就在剛剛,立陶宛外交部表示中方決定「令人失望」,不過也明言「我們也聲明我方訊息,亦即立陶宛會維持自身政策。」

中國召回駐立陶宛大使,理由是立陶宛將以「台灣」名義設立代表處,立陶宛外交部透過聲明表示「遺憾,但會維持自身政策」。圖為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圖/取自立陶宛外交部twitter)

立陶宛於去年 11 月新上任的執政聯盟執行「以價值觀念為依據的外交政策」,對中政策也轉趨強硬,不只於年初禁用中國製造的機場安全監控設備,還退出了「一帶一路」倡議平台,即中國與中東歐 17 國峰會(17+1),也在國際社會中不斷聲援台灣、香港這樣被中國打壓的自由國家。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