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少康拿阿富汗比較台灣 民進黨:應比較1949年的國民黨

青年反攻營,圖右為趙少康。圖/中央社。

8 月 15 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無血投降,塔利班(神學士)進城後宣布未來將成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此事引發國際熱議,台灣社會對此事件也在網路上進行討論,討論台灣應該怎麼辦?昨(16)日,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就在臉書表示,未來台灣若像阿富汗兵臨城下那一日,蔡英文要戰還是逃?此話一出,引發在網路上的討論,民進黨於今(17)日表示,趙少康應比較 1949 年國共內戰後的國民黨。

阿富汗相關新聞:阻止阿富汗新難民潮 歐盟高科技境管氣球升空​

趙少康:兵臨城下之時,蔡英文選擇戰還是逃?圖/趙少康臉書粉絲專頁。

近日,阿富汗對塔利班無血投降、總統甘尼搭機逃亡、大量難民離開等現象,使國際關注,台灣也參與見證此歷史時刻,對此,許多公眾人物也發表自己對阿富汗事件的看法,不過,所謂看法也是對於「阿富汗對於台灣的啟示」是什麼?

趙少康昨在臉書上表示,看到美國只幫居民撤離卻沒協助阿富汗政府,導致阿富汗被塔利班攻陷,民進黨政府則是不斷宣傳「中共不會打台灣、美國會幫助台灣」,批評是把台灣綁架給中美大國,美國放棄阿富汗,更是有越戰的前車之鑑,政府和偏綠營媒體反而都沒有甚麼出聲。

趙少康認為,如蔡英文要戰,不只要恢復徵兵,甚至還得效法以色列,男女都要服兵役並接受最嚴格的訓練,力求全民皆兵,還要追求更進步的現代化武器,不然怎麼與中共抗衡?最後,趙少康和蔡英文喊話,假如是你像阿富汗被兵臨城下,會選擇拚下去打到最後一支掃把,還是辭職坐飛機走人,以保全老百姓免於烽火?同時,國軍將領們,會選擇打都市巷戰還是投降?

趙少康的話一出,就引起熱議,原因在於趙少康以阿富汗與台灣進行比較,並且質疑民進黨政府的「美國保衛說」,趙少康此番言論也在網路上開始討論,台灣究竟是否和阿富汗局勢相同?

當然,民進黨也對趙少康的說法回應,認為是錯誤類比美中台關係,民進黨不只批評趙少康還說此番言論是失敗主義者,且要趙少康比較的歷史應該是 1949 年國共內戰,國民黨在中國失去民心、喪失抵抗意志,失敗退守台灣。這一段歷史,趙少康都忘了?民進黨強調,趙少康無視於國際現實(抗中、美國戰略改變)的轉變,卻一昧附和中共大內宣的說法,凸顯與世界脫節的荒謬。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也對趙少康的說法表示,他只知道 1949 年的時候,中國國民黨是選擇「逃」,台灣基進則是在阿富汗事情爆發後,許多藍營人物和泛藍媒體呈現「疑美論」(美國棄台)表示,國民黨就是中國認知戰的在地協力者,唯一的國際政策就是「唱衰台美關係,讓中國成為選項」。台灣基進強調,這樣的立場毫無原則與依據,更無關乎民主共和兩黨誰執政,純粹為亂台而亂台,為反美而反美,形同中國外交部在台灣的利益傳聲筒。不禁要問到底是「戰鬥藍」還是「投降藍」?

以阿富汗的局勢比較台灣、或是比較1949年的國民黨、抑或是其他角度,都有待我們繼續思考。

資料來源:趙少康臉書民進黨臉書王定宇臉書台灣基進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