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怡銘牛肉麵案不起訴 檢:店家確實使用萊劑飼料

行政院前發言人丁怡銘去年指出牛肉麵店家「皇家傳承」所用牛隻使用萊劑,因而掀起風波,甚至被藍營告發違反食安法規的散播謠言罪。不過,北檢勘驗他的發言前後文,並詢問皇家傳承的上游牛肉供應商,證實店家所用牛肉在飼養過程確實使用含有萊劑的飼料。店家卻發文打悲情牌,並稱是政府未把關。

去年底時,丁怡銘在記者會上指數屆牛肉麵節冠軍「皇家傳承」使用含有萊劑的美牛,不過店家拿出「無檢出證明」反擊,事後行政院長蘇貞昌更是帶著丁怡銘親自登門道歉,丁當時也自行購買 100 份牛肉麵致歉,最後丁怡銘以辭去發言人職務收場。

行政院前發言人丁怡銘指牛肉麵節冠軍店家使用萊牛,被告發違反食安法規中的散播謠言罪, 最後丁怡銘以辭去發言人職務收場。而檢方調查後發現店家確實使用含萊劑的飼料,因此不起訴。(圖/中央社)

隨後,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王鴻薇、台中市議員羅廷瑋、新黨籍台北市議員侯漢廷告發丁怡銘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 46-1 條「散播有關食品安全之謠言或不實訊息」

地檢則取得行政院當天記者會的影像檔案,還原當時狀況,當天記者詢問「台北市長柯文哲有意將美豬定義從『有無檢出萊劑』改為『飼養過程中有無使用含萊劑的飼料』」,而丁怡銘表示,行政院是針對『殘留值』定義標準,不會針對動物在飼養過程中吃了什麼,因此舉出冠軍牛肉麵皇家傳承為例。

因此,地檢傳了皇家傳承小老闆,得知其 2019 年到 2020 年間,共有 3 家牛肉供應商,這三家公司也向上游廠商在台辦事處詢問,確認全部均有使用添加萊克多巴胺飼料飼養,販售給台灣地區牛隻於屠宰前24至48小時會停止餵食含含萊劑的飼料,以符合殘留值標準。

檢方認為,由供應廠商回覆內容,均可證明丁怡銘當時表示「萊克多巴胺的美牛」或「萊劑美牛」等語,確實與皇家傳承所使用美國牛肉的飼養過程相符,難以認定丁怡銘所言屬於謠言或不實訊息。另外,查無其他證據認定丁怡銘有何不法行為,予不起訴處分。

對此,皇家傳承也於今天發布聲明,大打悲情牌,稱符合國家規定才會販售,飼養過程中使用何種飼料,商家不會知道,認為是政府未做好把關,「為何一次又一次的打擊我們」。最後則以疫情艱困為由,表示小老百姓快撐不下去了,要「讓我們好好地煮好每一碗麵的純粹」。

檢方調查後發現店家確實使用含萊劑的飼料, 店家卻發文打悲情牌,並稱是政府未把關。 (圖/截自網路)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