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本土病例為何能歸零?前副總統陳健仁指出四大要點

北市教師施打疫苗 趕開學前接種完畢。圖/中央社。

武漢肺炎本土疫情從 5 月開始至今已逐漸和緩,病例數從百位數到現在零星病例,甚至還出現 0 病例。前副總統陳健仁昨(30)日在臉書表示,他上禮拜受澳洲 ABC 電視台即時訪問,談到「台灣如何在五月中旬展開三級警戒之後的 100 多天,讓本土確診病例歸零?」陳健仁指出成功的原因包含:中央與地方合作、國民遵守防疫、非醫療介入與接種疫苗雙管齊下,讓病例逐漸下降,證實台灣防疫措施迅速、確實、有效。

台灣防疫相關新聞:法國駐台代表讚台灣防疫有加 望加深雙邊經貿連結

中央與地方合作、國民遵守防疫、非醫療介入與接種疫苗是台灣本土病例歸零的要點

5 月 15 日三級警戒以來,台灣病例數逐漸下降,且警戒標準也降到二級警戒,甚至還出現 0 病例的紀錄,陳健仁上禮拜受到澳洲 ABC 電視台訪問談到「台灣如何在三個月內讓本土病例歸零」,陳健仁指出成功的原因有四點,包含:(1)中央與地方合作(2)國民遵守防疫(3)非醫療介入(4)接種疫苗。

台灣與澳洲「全球防疫模範生」比較

陳健仁表示,他根據牛津大學馬丁學院 Our World in Data 的數據,比較臺灣與澳洲的武漢肺炎疫情發展。兩國在 2020 年的防疫表現上,都屬於全球的模範生,陳健仁指出:

  1. 比較台澳武漢肺炎的每百萬人口七日滾動發生率與累積發生率,臺灣從 2020 年 1 月起一直維持低發生率,直到今年五月,因為Alpha變異株的入侵而爆發新一波流行,造成一萬四千多名確診病例,以及八百多名死亡。澳洲在 2020 年春、夏兩季爆發過流行之後,也保持相當低的發生率,直到最近因 Delta 變異株的入侵而爆發新一波流行。兩國的累積死亡率也呈現出澳洲的三波流行與台灣的一波流行。截至目前,每百萬人口累積發生率在臺灣是 670人,澳洲是 1830 人。
  2. 比較台澳的武漢肺炎有效複製率(Rt),澳洲在去年爆發兩波流行期間的有效複製率都大於 2,臺灣一直維持較低的有效複製率,直到今年五月有效複製率才超過 2。澳洲目前的有效複製率維持在 1.5 上下,臺灣則已經下降至 1.0 以下。
  3. 比較台澳武漢肺炎的每百萬人口七日滾動死亡率與累積死亡率,澳洲則在 2020 年曾經有兩個武漢肺炎的死亡高峰,然後維持一段相當長期間的低死亡率,直到最近死亡率才再上升;臺灣武漢肺炎的死亡率一直很低,到了 2021 年 5 月才大幅增加。從累積死亡率的圖可以看到,兩國的每百萬人累積死亡率相近,臺灣是 35,澳洲是 39。
  4. 比較台澳武漢肺炎的七日滾動致死率與累積致死率。由於臺灣和澳洲的確診病例數偏低,因此七日滾動致死率上下波動較大,兩國都曾經高達 10%。以累積致死率來看,在去年 2 月中旬至 8 月上旬,兩國致死率都在 1.5% 上下。此後九個月,臺灣致死率仍維持在 1% 上下,澳洲則維持在 3% 左右。到了今年五月以後,由於臺灣的確診個案的年齡明顯偏高,累積疾病致死率也大幅上升至 5% ;澳洲的累積致死率,則因確診病例年齡顯著降低而下降至 2%。
  5. 比較台澳兩國的日常生活管制指標(stringency index),在這兩年的流行期間,臺灣一直保持偏低的管制指標,國民正常上班上學,直到今年五月中旬宣布三級警戒,管制指標才大幅上升;澳洲從去年三月開始,一直維持較嚴格的日常生活管制指標,最近因為 Delta 變異株的入侵,管制更加嚴格。
  6. 比較台澳兩國的疫苗接種覆蓋率,直到 8 月 25 日,澳洲的覆蓋率是 44%,臺灣是 41%,都需要再大幅提升。兩國透過邊境管制和非醫療介入(NPI)措施,使兩國的武漢肺炎發生率和死亡率,在全球排名都屬偏低;兩國除了要繼續維持良好的防疫措施,更應該普及疫苗接種、提升覆蓋率,才能真正免除武漢肺炎病毒的進一步危害。

台灣疫情逐漸和緩的同時,國人仍須注重個人衛生,即使在接種疫苗後,勤洗手戴口罩仍是重要防疫工作。

資料來源:陳健仁臉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