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問陳宗彥血液從何來?陳宗彥:來自父母,以台灣人為傲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中央社。

中央疫情流行指揮中心(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因近期指揮中心記者會上,表示聽不懂記者提問所講的「大陸」,並反問是哪個國家,導致其聲量增加,這樣的聲量也傳到今(27)日中國國台辦記者會上,記者問到陳宗彥的「不知大陸說」,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問陳宗彥,他身上流淌的是誰的血液?陳宗彥也在臉書回應表示,自己血液來自父母,並以台灣人為傲。

國台辦相關新聞:國台辦汙衊吳釗燮像蒼蠅「嗡嗡叫」 陸委會:台灣從來都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回覆記者。
圖/指揮中心記者會20211019直播截圖

事件起因在於:10 月 19 日的指揮中心記者會,當時指揮中心由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主持,到記者提問環節時,被記者問到「民眾拿大陸接種證明換小黃卡」時,反問「大陸是哪個國家?」

事實上,從地理指涉上來說無法說明是美洲大陸還是非洲大陸,陳宗彥這樣的反問「大陸」一說,也反映過去國民黨威權統治稱呼對岸的「中國大陸」,且是根據 1991 年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 10 條與後來的「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俗稱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所定義的「大陸」,片面指稱被世界承認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為「大陸地區」,實則矮化中國國格,另外,從國家名稱而言,確實如陳宗彥所說,是沒有名稱為「大陸」的國家。

今國台辦記者會上,記者問到陳宗彥不知到大陸是哪個國家的問題,發言人馬曉光表示,他先要問陳宗彥,他到底是什麼人?他的祖先為何?他的家族從哪裡來?他流淌的是誰的血?對於這種背祖叛宗的人,實在是不值得評論。這無非是他為了乞求一官半職而演的一場鬧劇罷了。

陳宗彥對此在臉書上表示,他身上的血液來自他的父母親,謝謝他的父母讓他擁有熱愛民主自由人權的基因,作為一個海洋國家的子民,有來世界各國的人到此奮鬥打拚,染色體裡有著包容差異、尊重不同、疼惜弱勢、協力互助的成分,而我與我的家人都是台灣人,也以身為台灣人為榮。陳宗彥強調,這塊土地上流淌的許多先輩的鮮血與青春,他們為了自由民主、公平正義的不屈與勇敢,就是台灣的印記,面對威迫與欺壓,屈服與怯懦才是數典忘祖,但他願意為了她,不斷努力、持續打拚,不是因為血統,而是因為認同。

陳宗彥最後表示:「啊!我忘記了有人所在的地方是有網路限制,是看不到民主的方式!」

資料來源:指揮中心記者會1019 陳宗彥臉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