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滲透台灣清華大學 民團擔憂恐成為台美戰略互信破口 

「莫讓兩岸清華一家親,成為台美戰略互信破口」記者會。圖/范雲辦公室提供。

前天,國立清華大學被爆出未經政府同意設立中國「清華海峽研究院」,教育部即表示此舉違反兩岸人民條例,將裁罰 50 萬元,並要求立即撤離,今(10)日,經濟民主連合、臺灣學生聯合會及立法委員范雲辦公室召開記者會,梳理事件來龍去脈,及提出因應措施,他們認為此研究院恐成為台灣安全的破口(中國滲透、挖角我國高科技人才及竊取技術之疑慮)以及衝擊台美戰略互信。

清大被中國滲透相關新聞:我國安局掌握清大被中國組織滲透 校方澄清未參與 教育部開始調查

清大被爆出中國滲透後,教育部當天(8)即表示,針對國立清華大學將校內空間租供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作為辦公處所部分,教育部已督導國立清華大學依該校場地設備管理使用相關規定,針對本案違背法令情事,立即停止其使用並即刻撤離。

許冠澤:揭發校方知情卻公然說謊

清大校方一開始表示「校方未曾知悉或參與其中的業務運作」,然而,台灣公民陣線組織部主任許冠澤提出證據說明校方公然說謊。許冠澤拿出現任臺灣聯合大學系統校長陳力俊在《水清木華-清華的故事》中的一段內容,表示清大校方自始參與「清華海峽研究學院」的籌設洽談。

許冠澤指出,2016 年「清華海峽研究學院」於台灣清大揭碑時,時任副校長吳誠文代表台灣清大出席;2019 年中國北京清大副校長王希勤參訪台灣清大時,就是由台灣清大現任校長賀陳弘及前校長陳力俊接待(圖二),並隨後參訪「清華海峽研究院」;2017 年 5 月 25 日,台灣清華大學認知與心智科學中心更正式進駐「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的兩岸產業促進中心,種種證據足以說明台灣清大校方絕對自始知悉「清華海峽研究學院」的成立及運作。

江旻諺:損害台美半導體信任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江旻諺批評,台灣清大默許中國在校內開設「清華海峽研究院」,透過此機構服務於中共「一帶一路」、「海峽西岸經濟區」與「促進海峽兩岸融合」等政治目的,校方高層更高唱「兩岸清華一家親」,此般作為若繼續發生在台灣重要的半導體人才培育基地,定將嚴重損害美國對台灣半導體產業的信任,長期而言,將打擊台灣在全球供應鏈上的地位與國家利益則,並呼籲三點訴求:

  1. 基於利益迴避原則,清大前副校長吳誠文應立即辭去「清大半導體研究學院」監督會委員及半導體設計部職務。
  2. 「清華海峽研究院」引路人、清大前校長陳力俊應立即辭退「臺灣聯合大學系統」的總校長。
  3. 行政院應將「國家重點領域研究學院人員」納入《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九條的管制人員範圍。

蔡一愷:恐對清大理工科系學生未來發展受損

臺灣學生聯合會副秘書長蔡一愷則強調,「清華海峽研究院」事件與近年來清大校方「兩岸清華一家親」的發展方向,若不謹慎處理,恐將對清大理工科系學生赴美留學、就業,甚至在台就業造成嚴重負面影響。為了學生將來就業、留學考量,我們鄭重籲請清大校方停止「兩岸清華一家親」的校務發展策略。

范雲:清華校方不要繼續說謊!

立法委員范雲呼籲,清華校方不要繼續說謊!難道吳誠文是以「路人甲」的身份參加揭碑儀式?清大作為國家重點培育的大學、高等教育領導人,應該知錯能改。她質疑清大 2018 年接受「清大海納百川區塊鏈商學院」及「眾勤法律事務所」1000 萬元捐款,該商學院獲「世界一帶一路基金會」投資,顯示清大疑似接受中資捐助,高教高科技領域技術恐有被竊取疑慮。

范雲強調,教育部應該亡羊補牢,針對各大學全面調查、立法防範,立法院也應加強審查《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和《國家安全法》修法,強調國家和大學有責任一起守護台灣的核心關鍵技術。

資料來源:經濟民主連合新聞稿 教育部新聞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