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台劃入中國範疇 我國外交部嚴正抗議瑞士蘇黎世理工學院

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與中國的交流計畫章程中,台灣被劃入中國範疇。(圖取自instagram.com/ethzurich)

位於瑞士的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在與中國的交流計畫章程中,將台灣劃入中國範疇。外交部今(11)嚴正抗議,並表示已要求駐瑞士代表處促請校方提高警覺,認清中國的統戰本質,以免損及台灣國際地位。

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 將台灣與香港劃入中國範疇

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Swiss Feder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Zurich)1 月初發布「中國—瑞士青年研究人員交流計畫」的章程中,將台灣與香港並列,劃入中國範疇。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上午在線上例行記者會中表示,中方假借學術交流之名進行政治操弄之實,政府嚴正抗議。

外交部指出,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與中國教育部所屬單位共同提供獎學金,相關規定要求獎學金申請人必須同時向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及中國教育部提交個人資料,及接受中國教育部審查。這起事件原先應是瑞士跟中國間的單純學術交流,但被中國政府操作,無理要求將台灣納入中國範疇,將學術交流政治化,塑造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假象。

中國不僅在國內打壓言論自由,也擴大對國際學術交流活動的審查,假借學術名義多次加強監控,逼迫國際大學自我審查,或迫使國際刊物使用不當名稱矮化對台稱呼。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外交部已指示駐瑞士代表處儘速與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聯繫,並促請校方提高警覺。外交部也呼籲國際社會提高警覺,學術交流機構也要認清中國的統戰本質,勿讓單純中立的學術交流活動,及學術殿堂的超然地位,因為中方的政治考量受到不當扭曲及影響。

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與中國的交流計畫章程中,台灣被劃入中國範疇。(圖取自instagram.com/ethzurich)

影響瑞士國內大學決策

然而,本次也非首次中國在瑞士發揮影響力。2021 年,新蘇黎世日報(neue zürcher zeitung)採訪了一位因在社群媒體批評中國,而被大學退學的博士生 Oliver Gerber。採訪報導證實,Oliver Gerber 的控訴符合事實,但校方卻始終堅持是 Oliver Gerber 本人自己決定要中止學業的。

新蘇黎世日報指出,收到聖加侖大學(University of St. Gallen)指導老師的 E-Mail,標題寫著「非常緊急,來自中國關於你於 twitter 發文的投訴」而信中內容寫道,「老師我收到來自中國很怒的投訴,說你在 twitter 上散播類似新納粹的言論,且將可能因為你的因素而拿不到中國的簽證。為了安全,所以我不得不結束我們的合約關係」。

因此,Oliver Gerber於 2017 年進入聖加侖大學就讀,並於 2021 年被迫停止學業。目前瑞士與中國各大學間簽署了 50 多份合作協議,瑞士因此也從中獲益良多,但在瑞士僅有少數人願意披露中國對瑞士大學日漸增加的影響與企圖心。而 Oliver Gerber 的案例顯示,中國咄咄逼人的外交政策已然能夠影響瑞士各大學的決策,並影響學者公開表達的言論方式,以及校方介入處理學生批評中國的言論。

中國與瑞士合作不斷擴大

近年來,中國與瑞士大學之間的合作不斷擴大。聖加侖大學有 15 個與中國有關的雙邊協議,幾乎是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的兩倍。在過去的八年裡,聖加侖也是「中國研究中心」的所在地,其創立目的是「強化與深化與中國的雙邊關係」。

瑞士情報部門於 2020 年發布的一份報告中顯示,中國間諜可能喬裝成學生或研究人員,以此滲透進入瑞士各大學與研究機構。瑞士國會有兩名議員針對此問題詢問了瑞士聯邦政府,但聯邦政府僅表示,大學必須自行決定合作、與追求項目。且瑞士政府也未回應關於學術自由遭到限制的疑問。

瑞士巴賽爾大學中國研究專家 Ralph Weber 批評瑞士大學經常未能善盡職責的審查其合作夥伴,尤其是來自中國的合作對象。Ralph Weber 教授指出,在經濟領域上,對合作夥伴檢查或限制是很正常的程序,但瑞士各大學卻都未採取這樣的方法。Ralph Weber認為,瑞士需要一條明確的紅線,否則瑞士各大學將會輕描淡寫的說「中國就是這樣,我們也沒辦法」。這樣的後果當然就是傷害了自己的價值觀。

中國透過學術發揮影響力

中國政府近年透過教育與學術持續在全球戰略中佈局,試圖控制中國在全世界的形象,並毫不留情地在各國大加壓力。例如 2021 年初,中國就禁止歐洲最大的中國研究單位人員入境,並利用這種威嚇行為,逼迫並避免中國遭受批評。

同時,中國也利用各國對中國歷史、文化的興趣,在 150 多個國家與地區,共設立了五百多個孔子學院。孔子學院主要設立在大學校園內,其任務是教導漢語,並傳遞中國文化。然而隨著中國咄咄逼人的外交與對孔子學院所在大學施壓,各國開始關閉孔子學院,以此抗議被漠視的言論自由。近年美國有四分之一的孔子學院遭到關閉,而目前日內瓦大學是瑞士境內僅存的孔子學院。如今瑞士越來越多校園受到中國影響力所控制,已突破單純學術交流的界線,學術交流未來恐逐漸政治化。

參考文章:Kein Doktortitel wegen eines Tweets: So weit reicht Chinas Einfluss auf Schweizer Hochschule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