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役逾一甲子 經典戰車「華克猛犬」M41A3光榮除役 

在國軍服役超過六十年的 M41A3「華克猛犬」輕型戰車將正式除役,陸軍將於 2 月 25 日舉行除役典禮,並邀請退役將領、官兵出席,陸軍也在臉書粉絲頁徵集照片、短文,邀請民眾提供影像、故事,以此紀念這輛經典戰車。

M41 輕型戰車為美國於 1944 年研發,「華克猛犬」(Walker Bulldog)的別稱來自於韓戰期間因公殉職的將領華克(Walton Walker)為名,這款輕型戰車一共生產超過 5000 輛,曾大量裝備於南越軍隊,曾被美軍詬病太小的內部空間卻意外的適合體型較小的越南軍人;國軍則自 1958 年起獲得A1、A2、A3等車型,共計約 700 輛,國軍也自型升級少數車輛成「M41D」,曾經是陸軍重要的戰力組成

「M41」系列戰車全車車重約 23 至 25 噸、配備 76 公厘戰車砲,火力無法與現今主力戰車相比,但在當時也是相當優秀,最高速度可以達到每小時 72 公里,越野時也能有每小時 30 公里。近年因為引入主戰坦克,因此漸漸消失在作戰序列當中,加上 2020 年曾發生過翻覆死傷意外,因此更加速汰換,同系列戰車現在只有少數「M41D」配屬於陸軍裝甲旅、機械化步兵旅。

軍方官員證實,陸軍預計於 2 月 25 日舉辦 M41A3 戰車除役典禮,預計將邀請具備相關服役經驗的退役將領、操作過此型車的官兵出席典禮,當日也將安排這型車進行最後一次的動力展示,陸軍也在臉書粉絲頁徵集照片、短文,邀請民眾提供影像、故事,以此紀念這輛經典戰車。

在烈嶼進行演習的 M41 戰車。(圖/中華民國陸軍臉書)

參考資料:

青年日報【韜略談兵】M41華克猛犬身經百戰 老兵歷久彌堅

自由日報再見猛犬》服役逾一甲子 「華克猛犬」M41A3戰車25日光榮除役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