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大學報告:共軍首次進行「閩南語」心戰勸降訓練

圖為2017年習近平在中共解放軍建軍90週年校閱軍隊。(圖/中新社)

近期由國防大學發佈一篇報告,指出今年中共軍事任務「維穩高於維權」,全軍首要的政治任務即是確保「二十大」順利召開;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解放軍陸航旅今年的施訓內容,首次出現使用「閩南語」進行心戰勸降

近期由陸委會委託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作出「共軍 2022 開訓動員暨演訓實況」報告,報告分析習近平簽署的中央軍委 2022 年一號命令。該命令只有兩段,首段強調今年解放軍訓練重點為「以戰訓結合之方式」(即以實戰為構想安排訓練內容)將各部隊不同層級之訓練科目進行系統化整合;第二段則強調今年全軍首要政治任務是確保中共「二十大」順利召開。

報告分析,要求部隊在訓練上做到「戰訓結合」,顯示習在接掌軍委主席近十年之際各部隊仍未落實,也突顯出共軍幹部存在著以「不出事為重」、「確保個人軍旅生涯不受影響」的心態。報告並認為,雖然習近平的治軍模式相較於江胡時期更為務實,但在升遷考核標準上似乎未進行改革,因此讓解放軍幹部擔心只要出事便將危及個人職涯,因此未能捨棄事先備妥腳本、再照綱演出之作法。

報告也指出,共軍大致上仍依循去年演訓模式,並無突出之處;但值得注意的是作為「戰略預備隊」的中部軍區,首次出現使用「閩南語」進行心戰勸降的演訓項目,對臺威懾的意味濃厚;但報告也指出,此番演訓並非意味共軍將在近期對台發動軍事行動。

報告最後強調,今年解放軍在台海周邊仍會持續以灰區行動模式進行各類演訓,一方面持續對台軍事施壓以達到遏制台獨目的;另一方面則藉由此類活動讓相關兵力進行對台軍事行動所需作戰科目訓練,以持續對台軍事鬥爭準備。

據分析,共機近期接連侵擾東引島及東沙島相關空域,即屬此類,主要是為了未來中共當局認為在必要時對台灣離島發動有限局部衝突,以武促統做準備的練兵行為,並非此時就要對台動武。

中國人民解放軍  圖/IISS

參考資料:共軍2022年開訓動員暨演訓實況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