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議員抵台:中國要付出代價 中國海空警巡演練抗議

總統蔡英文(前右)15日在總統府接見「美國聯邦參議員葛瑞姆率領重量級聯邦參眾議員訪團」,與美國聯邦參議院預算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葛瑞姆(Lindsey Graham)(前左)碰肘致意。圖/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15)日接見美國聯邦參議員葛瑞姆(Lindsey Graham)率領重量級聯邦參眾議員訪團,成員包含參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衛生、教育、勞工暨年金委員會共和黨首席參議員波爾(Richard Burr)、國土安全委員會共和黨首席參議員波特曼(Robert Portman)、聯邦參議員賽斯(Ben Sasse)、聯邦眾議員傑克森(Ronny Jackson)共6位國會議員。本次接見訪問,美國國會議員訪問團 6 位成員罕見一一致詞,與過去慣例由團長代表致詞的作法不同,展現挺台誠意與力道。

台美關係升溫 蔡總統:攜手美國共同維持印太區域和平

蔡英文指出,台灣關係法在 10 日屆滿 43 年,訪團挑選此時來訪格外具有意義。另外,訪團成員橫跨美國兩院與兩黨,顯示台灣獲得美國國會跨黨派的高度支持。蔡英文表示,訪團都是台灣的好朋友,在國會堅定支持台灣、積極推動台美關係發展,台美堅若磐石的情誼,也是因此而來。蔡英文表示,期待能在新的印太戰略中扮演積極角色,攜手美國等理念相同國家,繼續共同維持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

蔡英文表示,過去幾年來,台美透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以及印太民主治理諮商等機制,一起在印太地區推動民主、良善治理及人權價值,而俄國入侵烏克蘭,顯示民主國家應該強化結盟力量,共同防禦威權國家對於區域和平的干擾與威脅。針對台灣的戰略位置與台美關係,蔡英文指出,台灣是美國在印太地區的最堅實夥伴,期待能在新印太戰略中扮演積極角色,攜手美國等理念相同國家,繼續共同維持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也期待與美國共同促進印太地區經貿交流合作,帶來更多繁榮。總統也說,盼美國國會共同為捍衛民主價值而努力。

若台灣遭中國攻擊 美議員:台灣是盟友

針對國內許多人好奇中國若攻打台灣,美國是否將派兵助台,率團訪台的美國聯邦參議員葛瑞姆今天回應道,美國擁有強大軍隊不是為了征服他人,是為了保護盟友,

「對美國來說,台灣就是盟友,美國若放棄台灣等於向全世界宣告,想被槍桿子統治而不要民主法制。」

葛瑞姆說,如果能倒轉時間到 1930 年,人類會想改變哪些做法呢?他希望是更早起來反抗納粹希特勒,而非更晚,「美國不尋求與中共發生衝突,但會為了價值而戰,請中共要做聰明的選擇。」葛瑞姆表示,美國從上個世紀學到的教訓是,好人面對壞人若屈服,壞人就會得寸進尺,美國如果拋棄台灣,會對全世界從本質上帶來很壞的改變,未來誰會想當美國的盟友?一般美國人聽到中國入侵台灣,質疑的必定是中國為何要這樣做。

梅南德茲表示,民主自由是台灣人的生活模式,這就是他們來訪的原因,「要傳達如我口罩所寫的,美國對台支持是堅若磐石」,台灣生產全球 9 成半導體,有戰略重要性,希望那些不希望台灣發展太好的人了解,全球都關注台灣,不會允許負面事情發生在台灣。

首席議員:中國要付出代價

針對長久以來中國對台的威脅,參議員葛瑞姆表示,中國對台灣日益挑釁,相信只要珍視熱愛的一切,美國一定會積極因應,因為如果放棄台灣相當於放棄自由與民主,以及自由貿易,這對全人類是重大遺憾。

葛瑞姆表示,「當我們在電視上看到烏克蘭的一切,我們真的痛心疾首;美國人民非常徹底了解,台灣對美國有多重要」。他也提到,台灣人民已經捐贈近 4000 萬美元給烏克蘭,反觀中國所做一切等於助長俄羅斯的暴行,今天美國中情局長也對俄羅斯情勢發表意見,習近平(中國國家領導人)是蒲亭(俄羅斯總統)最忠實的盟友;在烏克蘭的情勢中,台灣與中國之間反映對比而鮮明。他表示,中國對全世界所做的一切「是時候讓他們付出更龐大的代價」,中國共產黨對台灣人民、經濟進行網路攻擊這也要付出代價。

中國跳腳反對 出動軍兵種聯合戰備警巡演練

對於美國聯邦參眾議員組成訪問團抵台,中國政府除了一一致信給議員,表態堅決反對並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外,更公布了今天在台灣周邊海空域進行多軍兵種聯合戰備警巡及對海突擊等科目演練。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致詞時表示,此行要展現美國對台灣的支持,而中國在行前曾對訪團發函表示不滿,但他們沒有退縮,堅定訪台表達對台灣的承諾。他透露,行前,中國對訪團成員的辦公室都發函表示不滿,但他們沒有退縮,堅定要表達對台灣的承諾,而對台灣表達支持有兩個重點,首先就是不尋求與中國衝突,如同台灣不挑釁一樣。

然而,嚇阻未果的中國政府並未善罷甘休,對於美國國會議員訪台,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表示,美方這一行徑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損害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導致台海局勢進一步緊張升級。吳謙說,美一方面作出不支持「台獨」的承諾,一方面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這是極其虛偽的,毫無信義」。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並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除了批評美方行徑,中國也做出具體軍事行動以演練表達不滿。吳謙表示,東部戰區近日在台灣周邊海空域組織多軍兵種聯合戰備警巡,並展開多科目針對性演練。「這是根據當前台海安全形勢和維護國家主權需要採取的必要行動」。吳謙強調,「中國人民解放軍厲兵秣馬,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挫敗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圖謀,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共軍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施毅則指出,東部戰區今天出動驅護艦、轟炸機、殲擊機等力量在東海當面和台灣周邊海空域組織多軍兵種聯合戰備警巡,並展開對海突擊等科目演練,而「此次行動是針對近期美在台灣問題上頻頻釋放錯誤信號而組織的」。他表示,戰區部隊時刻保持高度戒備,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地區和平穩定。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