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SOP問題遭踢爆!侯友宜漠視基層消防專業釀悲劇

新北市長侯友宜(左)與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右) 圖/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攝

新北市 2 歲男童恩恩因確診新冠肺炎引發腦炎重症去世,關於恩恩就醫過程是否延誤的爭議持續延燒。新北市議員戴瑋珊今(10)日打臉侯友宜,出示證據指出新北救護系統流程有問題,指出侯友宜從未理會消防基層的聲音,反而踐踏他們的專業,漠視他們的建議,釀成恩恩悲劇。

恩恩爸爸要真相 個資問題不願提供

新北市中和區 2 歲男童「恩恩」在這波 Omicron 疫情中,成為首例確診後轉重症,經雙和及台大醫療團隊搶救仍宣告不治。恩恩爸爸為尋求遲遲等不到救護車「消失 81 分鐘」的真相,依政府資訊公開法申請當事人報案紀錄、政府間橫向聯繫紀錄。

恩恩爸爸指出,一開始消防局以聲紋隱私權等理由解釋為何不能提供錄音檔,之後又聽到副市長劉和然的說法是因為 119 環境音吵雜,會收錄到其他報案人聲。他表示,他明確告訴新北市衛生局副局長高淑真、消防局專員等人,他需要把音檔帶回家去慢慢聆聽,聽到關鍵或是累的時候可以按暫停。因為在現場陌生環境,不熟悉人事物當中,他不想在他們面前有情緒性的崩潰,對討論沒有正向幫助,他只想要真相。

恩恩爸不斷追求真相。圖/中央社。

恩恩爸爸日前在臉書貼文要求還原「消失81分鐘」真相,申請調閱求救苦候 81 分鐘通聯等紀錄。恩恩爸爸提到,「現階段的橫向通聯紀錄並不完整,我還是希望,橫向的通聯紀錄可以提供給我。我還是重申,我只是想要拼湊出事情的真相」。他表示,申請提供關鍵的 81 分鐘間,消防局、報案人、衛生局、醫院彼此間的所有通話錄音原始檔,並請求能夠調閱、聆聽、複製、抄錄。未料,市府只提供譯本給他看,更不能接受欠缺很多東西,「這樣的資料內容叫做都好了嗎」。

侯友宜逼基層演戲 吹哨者遭揚言提告

然而,新北市從頭到尾不敢公布消防局和衞生局通話錄音檔。新北市府先是表示,錄音檔因涉及個資無法提供,必須以逐字稿提供。後又有吹哨者張姓網友在臉書踢爆新北市政府消防局以「假報案」方式表演勤務指揮中心現場給確診死亡兒童「恩恩」父親看,這段時間,新北消防長官下令動員 119 上上下下偽造報案,包含休假執勤員將所有「無線電音量開到最大聲」,且要求執勤員都「大聲問案」,為營造環境嘈雜、充滿個人資料假象。

新北消防局提供錄音檔被控偽造 羅致政:真相有那麼難堪嗎?

看不下去!吹哨者揭露侯友宜市長打死不想公開的通聯報告

消防局對此回應,是情境模擬報案量,局內同仁以「測試電話」進線勤務中心等。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勤務中心主任李宇松今天(10)日向檢方遞狀,控告吹哨者張姓網友在網路散布他變造提供給恩爸的錄音檔,涉嫌加重誹謗。更諷刺地將新北市府聲稱「有個資問題」不願提供給恩恩爸爸的錄音檔提供給檢方,要求由司法釐清還他清白。李宇松表示,張姓網友在網路貼文故意扭取事實,宣稱消防局在恩爸前往消防局聆聽錄音檔時,「網內互打、假報案、製造亂象、假裝有火警營造凌亂,還有 2 件演戲給恩恩爸爸聽的假案件」,這些是要呈現話務進線、災害受理、救災派遣的情形,並非要圓謊。

新北市府規定遭揭露 119 不能跳過新北市衛生局直接派車

演戲遭踢爆後,新北市府又被踢爆 SOP 出現問題。新北市議員戴瑋姍今(10)天一早公布一份市府內部處理流程圖,指出侯友宜不聽消防基層專業,釀成恩恩悲劇。流程圖指出,市府規定,緊急患者必須同時滿足派遣就近適當分隊出勤、通知衛生局安排指定適當後送醫院兩點條件後,勤指中心才能派車:即使病患心跳過快、呼吸困難、皮膚嘴唇發青、持續胸痛胸悶,甚至意識不清和癲癇,人命關天,119 都不能跳過衛生局直接派車送醫!

新北市有自己的 SOP ,與中央規範不同。 圖/戴瑋珊臉書

戴瑋珊指出,就是因為這項規定,4 月 14 日當天,消防局才一再打給衛生局,就是為了向衛生局確認後送醫院,偏偏當天衛生所和衛生局失聯斷訊、根本找不到人;而這項規定,基層多次向上級反應將造成危及生命的病人延遲送醫,卻從未在防疫會議、跨局處會議中獲得認同。也就是因為處理流程有問題,恩恩才會延誤 81 分鐘就醫!

戴瑋姍批評說,直到悲劇發生後,市府才在 5 月重新修訂這份處理流程。侯友宜口口聲聲說全力支持同仁,讓基層執行公務無後顧之憂,事實是,侯友宜從未理會消防基層的聲音,反而踐踏他們的專業,漠視他們的建議,讓新北市民受害,甚至失去生命。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