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歲公民權修憲案 鄭運鵬:不樂觀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於 1 月 22 日,通過 18 歲公民權修憲案初審並送出委員會,按照程序,院會討論前,須交由黨團協商,如果協商不成,將經歷一個月的冷凍期才能送交院會表決。

討論多年的 18 歲公民權修憲案於一月下旬由立院修憲委員會完成初審,但國民黨立委卻缺席討論,若院會表決時國民黨立委反對或缺席投票,修憲案將無法通過。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今天表示,目前看起來不樂觀。民眾黨及時代力量也共同呼籲國民黨,一起推動修憲。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於 1 月 22 日,通過 18 歲公民權修憲案初審並送出委員會,按照程序,院會討論前,須交由黨團協商,如果協商不成,將經歷一個月的冷凍期才能送交院會表決。因此修憲案最快 2 月底前就可以交付院會處理,但在國民黨立委持續缺席討論的情況下,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今天直言「目前看起來不樂觀」。

據中央社報導,鄭運鵬表示,回顧修憲委員會送出 18 歲公民權修憲案時,是在國民黨立委缺席下所通過,按照目前修憲門檻看,倘若未來在院會處理時,國民黨不出席,「一切就是零、一切就結束了」,根本用不到投票。

鄭運鵬表示,由於國民黨對年輕人的支持度沒有信心,18 歲公民權一案,國民黨不敢反對卻也不會支持,儘管 18 歲公民權是最沒爭議的案子,但從國民黨不出席修憲委員會的情況,就能看出國民黨的態度,這實在很可惜。

按照程序,最快將可於 2 月底處理修憲案,但修憲門檻需有四分之三委員出席、四分之三同意,最後交由全國複決投票,需經有效同意票過半通過才生效,依照目前立法院的席次結構,只要國民黨立委不出席,修憲案會卡在出席門檻,就連院會投票都無法進行。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張其祿表示,修憲是第 10 屆立法院難得的機遇點,18 歲公民權在社會上也有普遍共識,不希望國民黨因為與執政黨對抗、或是意識形態等因素,造成修憲走不下。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也呼籲,國民黨應摒棄成見、拿出實際行動,一起推動18歲公民權修憲案,因為這是世界潮流,更符合全國民眾的期待。

相關報導:民團提四大修憲訴求:降低修憲門檻、十八歲公民權、國會選制改革、新增人權條款

參考資料:18歲公民權修憲案 民進黨團:不樂觀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