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獨聯盟:俄烏危機之際 美國應該儘速正式承認台灣

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  圖/報呱存檔

俄羅斯總統蒲亭在最短時間內「承認」烏克蘭東部的頓內茨克及盧甘斯克為獨立國家,並與他們建立外交關係,隨後又在今(24 日)宣布已經授權俄軍在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進行特殊軍事行動。自此烏克蘭首都基輔及數個城鎮都受到飛彈攻擊,俄烏正式交戰。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今日發出聲明稿表示,美國、北約、歐盟對俄國入侵烏克蘭的軟弱,會助長中國意圖侵略台灣的氣焰,因此他呼籲美國應該儘速正式承認台灣。

陳南天指出,蒲亭的策略不僅影響了烏克蘭也影響地緣與國際政治,衝擊歐盟、北約、俄羅斯與周邊的關係。長期以來,俄烏衝突被類比為中台衝突,又涉及到美國是否可以同時應付歐洲與亞洲的地緣政治平衡,也涉及到俄中以甚麼形式合作的問題,牽一髮動全身。當俄國以重申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作為回應中國的支持時,拜登政府在烏克蘭問題上,應該主動叫板:俄國勢力以任何形式入侵烏克蘭(包括承認頓內茨克及盧甘斯克),北約就會東擴,制止俄國勢力的西進。

陳南天直言,最差的劇本是烏東兩地區獨立、烏克蘭被併吞、北約及其盟國形式上對俄國經濟制裁,卻任由俄羅斯在地緣政治布局予取予求時,中國馬上知道西方國家的底線,守不住烏東、烏克蘭,如何在台灣問題上足夠強硬抵擋中國的進逼?

陳南天:中國就是等待這類時刻,意欲趁隙染指台灣

陳南天提出警告,當西方國家對於軍事擴張只有經濟制裁或是外交杯葛等手段時,對中國這樣的極權國家毫無威嚇和阻卻的效果,事後的人道救援更為時已晚,撼動不了擴張的獨裁體制。
 
雖然中俄兩邊的關係並不是如一塊岩石般堅定,俄國併吞克里米亞之後,中國表示要與烏克蘭保持友好關係,並不贊成俄國併吞克里米亞,但是中國沒有具體作為,就是默許一切事情的發生,並讓它成為現狀,並以維持現狀為由,讓侵略成既定為事實。

若要排除世人對西方民主世界的軟弱印象,必須要有抑制的能力:北約東擴或是承認台灣,都有助於抑制俄羅斯與中國及其雙方聯合。

——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

我們不僅要在策略上阻卻俄中專制獨裁輸出,還要在道德上堅定對抗極權主義及展現對自由民主世界的支持。美國與西方世界如果要阻止中俄兩國勢力的擴大,在外交攻防方面,應該以與台灣建交,承認台灣為獨立的國家作為回應。

——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

AIT:美國對台政策不變

美國在台協會(AIT)近日再次重申對台的支持。AIT 於 2 月 23 日發出聲明表示:

美國對台政策不變。我們對台灣的支持堅若磐石,且致力於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我們遵循以《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個聯合公報以及對台六項保證為依據的一中政策。我們堅持《台灣關係法》下的各項承諾,持續支持台灣的自我防衛、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現狀的作為。我們強烈要求北京停止對台灣軍事、外交以及經濟施壓。美國近期發布的印太戰略闡述了自由和開放,及提升韌性、繁榮、安全和相互連結的願景。美國承諾與盟友及夥伴長期合作,共同實現印太願景。

美國在台協會發言人聲明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