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視白恐最惡名昭彰之安康接待室 蔡英文:台灣民主與轉型正義不停止

蔡總統訪安康接待室。圖/中央社。

民間團體暗坑文化工作室爭取過去國民黨威權統治所設立的「安康接待室」 為文化資產,今(27)日,文化部對此表示「認同及支持」,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等人也到安康接待室訪視,曾在舊地的總統府資政姚嘉文、監察院院長陳菊與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副董事長陳忠信今也出席分享,蔡英文表示,不論是臺灣民主的發展,還是轉型正義的腳步,我們都會持續地繼續往前進,絕對不會停止。

台灣轉型正義延伸閱聽:【報呱全世界】EP96 何時穿透迷霧?再談二二八 ft. 陳君愷

民團爭取安康接待室為文化資產 文化部:認同及支持

台灣白色恐怖(1949-1992)是中國國民黨威權統治下以「反共」為名實際肅殺異己之手段,在白色恐怖中,將受難者從偵訊、送審、審判到監禁等等都有所不法且不當之處置,安康接待室即為一例。

安康接待室於 1974 年 1 月 8 日成立,當時隸屬於司法行政部調查局、警備總部,是以偵訊性為主的監獄,是 1970 年代至 1980 年代白色恐怖重要場所之一。

安康招待室辦過最有名的案件即為 1980 年的美麗島大審,陳菊、姚嘉文、陳忠信、張俊宏、黃信介等人皆曾待過此地受到偵訊刑求;後來,安康接待室在解嚴後轉為倉庫,直到 2009 年被媒體皆露裡面有大量屍罐後,引起大眾注目,目前安康接待室更是現今唯一保存最完整的偵訊空間,對於釐清過去白色恐怖的運作相當重要,對此,民間團體暗坑文化工作室更呼籲政府要將此地視為文化資產。

安康接待室現況。圖/中央社。

今日,文化部回應表示「認同及支持」。文化部表示他們將積極提供必要協助,補強文資審議要件,讓本案儘速於新北市文資審議委員會完成審議。在未完成審議前,文化部所屬國家人權博物館將與法務部調查局充分合作,強化管理維護工作。

文化部強調,安康接待室是威權統治時期,調查局用來偵訊、羈押重大治安嫌疑者的秘密場所,促轉會於今年 1 月審定安康接待室為不義遺址,行政院為此也特別責成文化部成立「安康接待室保存事宜專案小組」,邀集法務部、國有財產署、促轉會、新北市政府文化局等共同組成,並展開各項工作,期盼讓安康接待室獲得最妥適的保存,作為後續人權教育的重要基地。

蔡英文:台灣民主與轉型正義不會停止

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秘書長李孟諺、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法務部長蔡清祥與文化部長李永得今日前往安康招待室,並聽取當事人姚嘉文、陳菊、陳忠信的說明。

當事人陳忠信、姚嘉文與陳菊與蔡英文總統說明。圖/中央社。

蔡英文認為,把前輩們身上有罪的標籤撕下來,然後,讓歷史的真相被看見、被記得,這就是轉型正義工作的貢獻。她期許參與不義遺址審定、修復和人權教育推廣的同仁,透過指認、整理、記錄,串連重要的人權歷史地景,將可以重建臺灣人民共同的歷史記憶,讓大眾對於威權時期軍事審判帶來的人權侵害,有更深入的認識。

蔡英文也期許,調查局面對過去的歷史,記取教訓,真正做到「國家的調查局、人民的調查局」,這些也都將會是鞏固民主、自由和人權,不可缺少的環節。

最後,蔡英文表示,明天就是二二八紀念日,在這個重要的日子前,她要再次向曾經付出青春、甚至犧牲了生命的民主前輩們致敬。不論是臺灣民主的發展,還是轉型正義的腳步,我們都會持續地繼續往前進,絕對不會停止。

蘇貞昌:沒有民主,自由就變成奢侈品

圖/蘇貞昌臉書。

蘇貞昌今日訪視安康接待所後,在臉書表達自己的心情,他表示,沒有民主,自由就變成奢侈品

蘇貞昌提到,當年監察院長陳菊因為對抗國民黨政權,爭取言論自由,在清晨遭到逮捕,眼睛被布綁著、雙手上銬,送到這間安康接待室。許多追求民主的台灣人,則在這裡遭到刑求和虐待。

蘇貞昌強調,今天他與蔡英文總統、陳菊院長回到這個歷史現場,宣示台灣繼續推動轉型正義工作的決心。台灣現在已經是經濟學人智庫肯定、「亞洲第一」的「完全民主國家」,成果得來不易,我們會全力守護台灣的民主自由,繼續傳承給後世。

陳菊:除保留不義遺址外,更該盡速完成「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條例」立法

陳菊今日在臉書表達希望保留安康招待室作為不義遺址,留給世人觀看,她也表示,除了不義遺址的保存,她認為盡速完成「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條例」的立法,也是刻不容緩的重要議題。在威權時代,有許多政治犯前輩的人權,未經司法程序就直接受到侵害,許多政治犯現在都已是 80 歲以上的長者,因此為他們平反的工作,是與時間賽跑。

陳菊最後表示,刑求之下無英雄,敬佩在追求台灣民主路上的前輩先人,也因為如此,我們得以明白,台灣的民主自由之路,充滿荊棘、血淚與苦難。保存安康招待室,就是希望引以為戒,更希望我們這代及先人走過黑暗的路,下一代不要重蹈覆轍。

資料來源:暗坑文化工作室 文化部 總統府 蘇貞昌臉書 陳菊臉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