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入侵烏克蘭 民團號召音樂家 齊聚俄羅斯駐台辦事處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今(16)日於莫北協駐台代表處要求俄羅斯停止侵略烏克蘭。圖/潘柏廷拍攝。

隨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世界各國聲援烏克蘭,台灣也不落人後,陸續舉辦聲援烏克蘭集會與遊行,今(16)日,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與許多演唱者在莫北協駐台北代表處前舉辦「終止侵略烏克蘭音樂記者會」,透過音樂形式強烈抗議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希望俄羅斯「停止侵略,保護平民」。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首先發言表示,俄羅斯毫無法律依據就對其他國家使用武力,已經公然違反《聯合國憲章》,也濫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的身份,躲避自己應負的責任。俄羅斯必須終止侵略烏克蘭的行動,保護平民,並尊重國際法。

今日邀請的有:創作歌手克里夫、歌手 Vicky Sun 、詩人歌手羅思容、國家交響樂團小提琴手卓曉青與活躍在國內外歌劇舞台的英國皇家音樂院副院士林慈音。

克里夫歌唱《金寶》與《依靠》,他表示《金寶》是在疫情期間看到一則新聞談到烏克蘭的棕熊,身生長在馬戲團被囚禁,在疫情中馬戲團倒閉牠被放出來;另外 《依靠》一曲則是談及尊重人們的不同,成為彼此的依靠,即便力量很渺小,安慰現場為戰事憂心的民眾。

Vicky Sun 歌唱披頭四的《Blackbird》和自創曲《Lost is only a Feeliing》,披頭四的《Blackbird》是他們到美國遇到種族歧視等寫出的曲子,她希望大家可以早日得到平安與自由;自創曲《Lost is only a Feeliing》則是強調,就算世界的重量都壓在自己身上,事情一定都會過去。

羅思容歌唱《誰》與民權運動歌曲,羅思容表示,愛和和平是每個人來到這世界的生存與需求,在此即刻呼籲蒲亭這「獨夫」可以覺醒,不要將人民生命當遊戲,希望真切表達對俄羅斯浦亭的抗議之聲,也希望全世界更多人凝聚起來,來平息這場戰爭,回到愛和和平的生活狀況。

卓曉青演奏《深河》(Deep River),她強調,俄烏戰爭導致的烏克蘭人權問題,事實上是人道犯罪,這件事並非只有關乎烏克蘭的和平,也關乎全世界的價值:和平與民主。烏克蘭也對台灣有所啟示,希望透過演奏,將全世界受苦受難人們到應許之地。

林慈音唱烏克蘭民謠《鶴》(Журавочка),大意是鶴從遠方飛來,詩人看到鶴時說:我的愛人無法和你一樣飛,但希望你可以帶我們飛去美麗的地方。

民眾獻花。圖/潘柏廷拍攝。

活動到最後,有一位台大學生前來唱著他的自創曲聲援烏克蘭,在歌唱的同時,大家前往獻花,祈求烏克蘭早日擺脫戰爭威脅。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