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軍聯訓操演 陸戰隊實射標槍飛彈

海軍陸戰隊陸戰 66 旅日前於三軍聯訓基地,實施實彈演練並順利完成操演,其中也發射多枚因俄烏戰爭立下戰功的標槍飛彈,並順利命中目標擊毀靶車。 

軍聞社發佈,海軍陸戰隊陸戰 66 旅連續多日在屏東的三軍聯訓基地,實施「三軍聯合作戰訓練測考 111-2 號操演」,各項武器裝備都採實彈射擊,場面震憾;此次操演首先由空軍 F-16 戰機施放熱焰彈及陸航 OH-58D 戰搜直升機射擊火箭彈,再由 M109A2 自走砲及 120 迫砲等各式火砲實施制壓射擊,搭配由 M60A3 戰車及 AAV7 兩棲突擊車組成的地面部隊向敵陣地攻擊。

其中,因俄烏戰爭中烏軍大量使用因而聲名大噪的標槍飛彈也實彈上場,陸戰隊官兵分別在日丶夜間作戰環境下,射擊多枚標槍飛彈並且精準命中,擊毀靶車目標。

參演官兵進行標槍飛彈實彈射擊(圖/軍聞社)

標槍飛彈(FGM-148)是美國研製的單兵反裝甲飛彈,只要 2 人即可操作,發射飛彈後可離開原處,避免遭敵軍攻擊,並且發射器可重複使用,有效射程可達 2500 公尺,由於其具備攻頂模式,飛彈接近裝甲車時會先飛高後轉為向下垂直打擊裝甲車最脆弱的頂部,幾乎可摧毀所有現役戰車。

國軍從 2002 年首度引入,部署於陸軍和陸戰隊,根據統計目前總和近千枚,日前,國防部也表示,我方已向美方增購 400 枚新型標槍飛彈,將在 2022、2023 年各運交 200 枚到台灣,可有效強化台灣的反裝甲戰力。新購標槍飛彈不僅會配賦在外島及中南部部隊,大台北的防衛部隊也將部署這款中程反裝甲飛彈。

相關報導:新制教召周末上路 國防部:考慮後備納入標槍飛彈訓練

資料來源:三軍聯戰訓練實彈測考 陸戰66旅展精實戰力

標槍飛彈於夜間射擊之話面,可見其攻頂軌跡(圖/中華民國海軍臉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