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縱容蝦皮無法可管 經民連:蝦皮已成八爪章魚控制台灣

經民連今(13)日在立法院抗議金管會大放水蝦皮。圖/潘柏廷拍攝。

經濟民主連合(經民連)長期對抗蝦皮滲透台灣,雖去年蝦皮支付公司被廢止電子支付業務許可,卻可以交給「樂購蝦皮公司」繼續無照經營,被經民連痛批是「左手換右手」,而身為主管單位金管會不只無法管,還放寬電子商務平台「金流納管門檻—代理收付日均餘額」,把原先 10 億元門檻放寬為 20 億元。對此,今(13)日,經民連於立法院門前召開記者會,痛批金管會外,呼籲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速審電商平台「金流納管門檻」。

仿效日治時期南無警察大菩薩的「南無蝦皮大章魚」。圖/潘柏廷拍攝。

蝦皮相關新聞:縱容蝦皮規避金融監管 經民連:金管會立即公布蝦皮金流!

經民連研究員許冠澤:財委會若不審查金管會荒謬的行政命令猶如當年「張慶忠條款」

許冠澤開宗明義表示:「一家外國公司到台灣,需不需要遵守台灣的法律?」

經民連認為,金管會放寬金流納管門檻,無異是放水蝦皮,許冠澤指出,行政部門荒謬的作為還有立法機關可以把關,這項名為〈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第五條第二項授權規定事項辦法〉法規命令修正案,依法應送交立法院備查,如果命令有違法,立法院可要求廢止或變更。去年 8 月底財政委員會的郭國文委員也曾批評金管會,此次 10 億元調升至 20 億元的修正與「金流納管」的母法精神背道而馳,待行政命令進入審查程序時,應該重新檢視及修正。

許冠澤表示,財政委員會審查的三個月期限將在本周屆滿,如果委員會未審查而院會也未決議展延審查期限,那就會適用《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 61 條被視為「已經審查」,有如當年「張慶忠 30 秒通過服貿條款」重蹈覆轍,呼籲財委會速審這項有問題的法規命令。

對此,許冠則代表經民連提出三大訴求:

  1. 蝦皮金流委外納管:金管會應要求蝦皮公司立即將其電商平台的買賣雙方金流業務,委託有合法電子支付執照的其他業者處理。
  2. 財委會應盡速審查: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應盡速實質審查「金流納管門檻-代理收付日均餘額」的法規命令〈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第五條第二項授權規定事項辦法〉。
  3. 院會展延審查期限:財委會審查法規命令三個月期限將至,立法院院會應依法展延審查期限,避免「張慶忠服貿條款」重蹈覆轍。

經民連智庫召集人賴中強:蝦皮已成八爪章魚要控制台灣

賴中強表示,蝦皮已成八爪章魚要控制台灣,代表中國影響力一步步介入台灣日常生活與經濟。

面對蝦皮在台灣的興盛,賴中強呼籲,要求蝦皮金流「委外納管」財委會盡速「審查電子商務平台金流納管的門檻」,不應像金管會放水將 10 億放寬為 20 億。

賴中強提到,昨日金管會召開記者會,表示前陣子國泰世華 ATM 大當機影響消費者權益,金管會除了罰國泰世華 200 萬元,更要求國泰世華改善,在改善前祭出五項監理措施「國泰世華 ATM 不能再增設,除非改善計畫受到金管會認可」,金管會能如此行動原因在於:國泰世華銀行要接受《銀行法》和主管機關的監理。

賴中強話鋒一轉強調,但是,同樣在 3 月大當機的蝦皮,當時消費者反應在蝦皮店商平台被迫退出、標示價格亂跳、蝦皮錢包款項無法提領,但這樣的當機沒有法律和主管機構可管,消費者權益沒有保障。他強調,這只是一次大當機,如果蝦皮倒閉、系統被攻擊失效、蝦皮任意停付消費者蝦皮錢包的錢,也沒有主管機關可管。

經民連提出金管會金流納不納管蝦皮的「八大差異」。
圖/潘柏廷拍攝。(點圖放大

賴中強對此提出蝦皮金流是否納管的八大差異(如上圖),賴中強表示這八大差異對消費者權益影響非常大。

台權會祕書長施逸翔:蝦皮一旦出事恐造成台灣經濟重大影響

施逸翔表示,從經民連研究看到,金管會作為為人民嚴密把關的政府機構,尤其面對有中國影響力的蝦皮,金管會已嚴重失職,金管會故意放水電子支付,讓蝦皮好做事,對台灣使用者與消費者造成嚴重的風險。

施逸翔強調,今日來立法院就是希望財政委員會,盡快將金管會送至立法院備查,進行實質審查,防堵一旦蝦皮出事、當機甚至倒閉,一定會造成台灣消費者的權益損失,尤其可能造成台灣金流、經濟重大的影響。

施逸翔提到,希望大家與經民連一起來監督金管會是否做有把關,也希望立法委員能盡快審查對付蝦皮,希望像 2014 年反服貿一樣拒絕有中資背景的蝦皮。

經民連志工甘知沂:不要再讓中資企業在台灣為非作歹

甘知沂表示,蝦皮作為一間具有中資背景的企業,掌握數千萬台灣人民的個資及消費資料,而蝦皮的服務也早已深入臺灣人民的日常生活當中,然而目前卻因為金管會的縱容,導致現在處在違法經營的狀況下,呈現無法可管的情形。

甘知沂提到,同一時間,它們正在透過蝦皮店到店的全面展店,進一步擴張它的影響力,這一切的一切,不僅將會衝擊台灣交易市場的安全,也不僅是涉及違法經營電子商務平台的問題,也涉及到台灣言論自由的保障。如果以順豐通運、DHL 中港澳業務為例,在中國實質控制的公司當中,存在許多對客戶寄送的內容物進行言論審查的疑慮。中國在共產黨的極權統治下,對人民及企業施行高壓管制,如此高密度的言論審查,勢必會透過中國所實質控制的公司,滲透到台灣的每一個角落。

甘知沂強調,對蝦皮每日龐大金流的納管是刻不容緩的,我們應當提高對紅色資本的管制,避免中國在執行武力犯台前,台灣早已經濟亡國。今天的行動不僅是反對蝦皮這間公司對台灣違法的侵門踏戶,同時也是對所有試圖不法滲透台灣社會的中資公司喊話,台灣不需要這樣胡搞瞎搞的企業,我們必須捍衛台灣的經濟安全、國家安全,同時防衛我們的自由民主憲政秩序。

甘知沂最後強調,經民連一直站在抵抗中資的第一線,然而遺憾的是,僅憑我們的力量是無徹底杜絕這些企業繼續透過違法的形式進入台灣市場,再次呼籲金管會,切勿縱放蝦皮的脫法行為,也再次向立法院財委會喊話,呼籲財委會應實質審查「代理收付餘額」的法規命令,加強對電子商務平台的金流納管,不要再讓這些中資企業在台灣為非作歹。

財委會召委沈發惠:下星期就排審

財委會召委沈發惠。圖/潘柏廷拍攝。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召委沈發惠表示,今日已經在財政委員會上針對此法規命令質詢,沈發惠強調金管會讓原本必須受到監理的第三方支付業者變成不必受監理,必須要有充足的理由。沈發惠解釋,今日是〈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第五條第二項授權規定事項辦法〉送財委會三個月的日子,雖然到期但在送院會以前都還可以排審,即使送到院會也可以要求展延,因此下星期擔任輪值召委時就會將此法規命令排審。

沈發惠強調對於社會的疑慮,金管會必須說明清楚當初修法的考量,以及為何 2019「代理收付日均餘額」就高達31億元的蝦皮,經過幾年蒸蒸日上的發展,據了解最新的統計結果竟然低於 20 億。沈發惠補充,立法院可以審查行政院送來的行政命令,在有違反、變更或牴觸情形時可以要求其變更或廢止,但不能修改文字,會再與各界集思廣益如何針對不妥當規定改正。

資料來源:經民連新聞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