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篩成為國民黨鬥爭工具?抹黑快篩價格太高與賺國難財

快篩試劑。圖/中央社。

快篩、PCR、隔離等詞彙,是現今疫情嚴峻的台灣熱門關鍵詞,為了因應疫情迅速地變化,指揮中心進行許多防疫規範改變,其中,快篩試劑部分指揮中心宣布在 4 月 28 日改成「家用快篩實名制」,為了避免價格高昂與蓄意囤貨的現象,只是,在這緊張時刻,中國國民黨似乎利用快篩進行政治鬥爭工具,抹黑快篩試劑價格太高與賺國難財,結果一一被指揮中心所駁斥。

快篩試劑相關新聞報導:防疫消息》簡訊實聯制走入歷史!以臺灣社交距離APP取代

國民黨批民進黨政府要發國難財。圖/中國國民黨臉書。

國民黨批評快篩與其他國家比太貴 指揮中心:相關指控完全錯誤!

因應台灣快篩價格太高(平均一劑為 300 元)與避免過度囤貨,指揮中心在 4 月 27 日的記者會上宣布:「家用快篩實名制」於 4 月 28 日上路;至今,「家用快篩實名制」上路將近一周,中國國民黨對快篩試劑表示不滿。

國民黨在昨(4)日表示,蔡政府購買一億劑快篩試劑,施行實名制販售,根本是取之於人民、又賺之於人民!對比美國、英國由政府採購、免費發送快篩,台灣民眾得辛苦排隊,還得當盤子冤大頭,難道這就是蔡政府的「新台灣模式」嗎?趁亂發國難財?

但事實上,即便當時家用快篩實名制尚未上路前,國民黨早就喊太貴,如今,即便價格降到一劑 100 元,國民黨仍持續批評價格太貴。

主要國家快篩試劑價格。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對此嚴正澄清表示,相關指控完全錯誤!目前國內快篩實名制販售的為羅氏快篩試劑,指揮中心的採購價每劑為新臺幣(以下同)95元,另有倉儲、包裝、物流運輸、藥局藥師販售等費用,因此以每劑100元出售供民眾使用。而同品牌快篩試劑的國際零售價格,分別介於 166 – 380 元,相關指控顯為造謠,呼籲國人不要輕信謠言。

生醫公司前身是小吃店 國民黨批評是要賺快篩財?指揮中心:任何一家大公司都可能賣小東西

此外,國民黨表示他們近日發現,中央疫情指揮中在 5 月 2 日發文給一家「高登環球生醫公司」,要求該公司盡速依照「貴我議定期程」盡速向國外洽訂 1700 萬劑家用型快篩試劑。

指揮中心澄清快篩假消息。圖/指揮中心。

國民黨團在今日召開記者會表示,他們揭發這家高登環球生醫公司前身是一家小吃店、食品公司,資本額僅 200 萬元,轉身變成生醫公司之後,取得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快篩試劑採購標案,其中是否有貓膩?國民黨團高度質疑,是不是有人利用疫情發國難財?快篩財?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對此回應表示,評論的人應該把事情看清楚,第一,任何一家大公司都可能賣小東西,採購又分成兩種,一種是信譽卓著,以前有來往的廠商,另一種是當情況處在緊急需要時,以最後交出來商品合格與否為準。

陳時中強調,疫情期間任何東西都無法以長期與遠期訂購,都會以交貨東西合不合格為準,這次請羅氏、亞培等廠商,緊急召集他們做需求評估並加緊製造與進口,但後來發現可能有所不足的情況,因此就現在市場上擁有 EUA ,台灣允許製造相關快篩試劑的廠商都來談,要求交出現貨我們可以和他們來談判,要求在 5 月 30 日前交付符合台灣 EUA 及效期至少 6 個月或以上之產品,願意做相關談判。

資料來源:國民黨臉書 國民黨立院黨團 疾管署 指揮中心記者會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