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前途堪慮?促轉會功能由六大部門負責

立院三讀 行政院設推動轉型正義會報、拆散工作給六大部門。圖/中央社。

促轉會將於五月底解散,昨(17)日,立法院三讀通過修正《促轉條例》,其中將促轉會的工作分散給六大部門負責(法務部、內政部、文化部、教育部、衛福部、國家發展委員會),不過,台灣基進今(18)日發布聲明表示,六大部門本身就無一專精轉型正義工程,另外,交由本身尚未除垢的法務機關負責更是荒謬,讓台灣基進直呼「轉型正義前途堪慮」。

促轉會相關新聞:促轉法案七折八扣:這不是受難者用生命倡議所想見的結果

范雲:將提出政治檔案條例修正草案

立委范雲表示將繼續追求轉型正義。圖/范雲臉書。

范雲今日在臉書表示,目前政治檔案無法解密、或是大量資訊被遮蔽的情形仍然相當嚴重。我們至今仍然看不到,林宅血案、陳文成案、蘇東啟等案,背後完整的檔案。她將提出《政治檔案條例》的修法草案,解決相關法律適用問題、解開檔案「永久保密」的緊箍咒。我也會將爭議審議會的機制入法,讓爭議檔案的開放,可以由多元背景的審議會共同決議。

范雲更強調,還原真相的下一步,就是識別及追究加害者責任。促轉條例這次修法中規定,這一塊未來將另以法律訂定,我也一定會持續參與立法工作。最重要的是,確保未來會由獨立的專責機關,進行加害者的調查及做出處分決議,不受政治力的干擾。

台灣基進:轉型正義前途堪慮。圖/台灣基進臉書。

台灣基進:民進黨玩殘轉型正義

不過,台灣基進對於此次《促轉條例》修法,將促轉會功能拆散六大部會一事表示,台灣的轉型正義工程在各種妥協下原已跛腳、不強大,如今又將轉型正義職能拆分六大部會,無一專精。站在部會本位思考,這些部會都有原本專精業務,舉例衛福部已因疫情分身乏術,何來心力與動力穩健推進轉型正義事務?

台灣基進強調,他們對台灣轉型正義工程未來協調配合狀況感到悲觀,也質疑原已跛腳的台灣轉型正義工程是否形同「截肢」。加以日前民進黨提名國親加害者集團李鴻鈞為監察院副院長的行為,讓台灣基進深感民進黨早已背棄當年反抗威權起家的初衷,與黨國勾肩搭背。

台灣基進更表示,另他們更不能接受的是,功能劃分上,原屬促轉會包括平復司法不法、行政不法與識別及處置加害者事項,將由法務主管機關辦理。但司法體系就是中華民國體制藏匿最多威權加害者,最需要「除垢」的地方,司法改革未成、除垢工程未成,難以相信法務體系有決心與「能力」執行這樣的重責大任。這樣的權責劃分,形同讓加害者自己審判自己,罔顧政府體制也是必須被「轉型正義」的事實,他們難以接受。

台灣基進最後強調,台灣需要的,是如德國、歐洲各國,一個長設性的轉型正義機構進行超然運作,而且這樣的機構具有「定罪」的權力,徹底跳脫舊司法體制的束縛。不然倘若政黨輪替,威權政黨復辟,這些分攤各部會的轉型正義工程不就將因為執政者立場而全數停滯?民進黨自己玩殘轉型正義,做出一連串不負責任的決策,台灣歷史會記上這一筆。

台灣基進上禮拜召開記者會,對於公視拒絕陳翠蓮擔任董事與蔡英文總統提名李鴻鈞擔任監察院副院長,被批評開轉型正義倒車。
圖/台灣基進提供。

回顧今年,台灣基進之前質疑今年促轉會根本是草率謝幕,台灣基進早提出應設置常設轉型正義機構,並呼籲各政黨應該拒絕提名「威權時期的抓耙仔」參政;另外,在上禮拜李鴻鈞被蔡英文總統提名擔任監察院副院長,更是被台灣基進批評,其中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在記者會也強調「找親中的人要表達甚麼訊息?」顯見,台灣基進對於轉型正義未來的堪憂。

資料來源:范雲臉書 台灣基進臉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