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執政七週年評優劣 台灣基進籲徹底解決定期亡國感

蔡英文執政七週年前夕,台灣基進就「台灣防衛」、「社會改革」、「外交防疫」檢視蔡政府執政成績。  圖/台灣基進提供

台灣基進今(19)日召開「本土執政七週年 國泰民安打幾分?」記者會,就「台灣防衛」、「社會改革」、「外交防疫」等三大面向盤點。除了點出蔡政府表現優異的外交防疫之外,在社會改革等內政問題上有待加強,而在面對台海危機,台灣亟待加強的國防改革、全民防衛和抗中工程方面,台灣基進則直接給予差評「不及格」。

台灣基進高雄市議員張博洋表示,最近多項民調皆指出蔡政府 7 年施政滿意度平均約 5 成,但同時也有超過 5 成民眾「樂見」或「認為」2024 年要將政黨輪替,民心思變的選民喜新厭舊時刻再度來臨,將是副總統賴清德接棒延續本土政權的重大挑戰,因此有必要透過回頭檢視執政成績單,延續步入軌道的執政方針,同時也正視懸而未解的改革問題。

黨主席王興煥直言,對完全執政的執政黨而言,選舉結果就是公民社會最真實的評分。王興煥認為,去年 11 月地方大選的潰敗,就是執政 7 年的總評。不能全部推卸給中國的認知戰,認知戰無孔不入,難道政府沒有責任?目前社會上喜新厭舊的氛圍確實存在,但是喜新厭舊是個概括卸責的講法,蔡英文政府真的沒令人失望之處嗎?真的沒讓人覺得施政亂無頭緒嗎?

王興煥強調,當轉型正義淪為口號,真的符合當初投票給她的選民的多數期待嗎?太陽花激起的民意、反送中激起的民意,圖的是什麼?蔡英文有把這些放在施政的優先嗎?地方選舉大敗是人民的責任嗎?境外勢力的干擾猖獗,蔡英文政府沒責任嗎?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嚴厲質疑蔡英文政府,民主政治與社會契約的本質,該被檢討的是權力者。蔡英文政府轉型正義淪為口號,不符當初太陽花後的民意、反送中後的民意。而境外勢力的干擾猖獗,蔡政府亦有責任。
圖/台灣基進

表態挺賴清德 台灣基進在野監督

王興煥表態在明年總統大選中台灣基進絕對支持賴清德,這根本不需要開會討論。他強調,台灣需要本土執政,更重要的是台灣無法承受親中政黨上台帶來的後果 —— 台灣完全沒有資格像正常國家一樣喜新厭舊的資格。王興煥呼籲賴清德必須清楚地以「台灣 vs. 中國」作為大選的議題主軸,千萬不要閃躲到內政問題的拉扯。

王興煥提醒,如何保證喜新厭舊來臨的時刻不是換親中政黨執政?唯一的解方不是期待民進黨的政治格局,而是公民必須意識到:以雙本土政黨搭建「本土執政治理與本土在野監督」的本土政體,才能釜底抽薪。王興煥表示,台灣需要本土執政,亦無法承受親中政黨上台帶來的後果。然而,即使 2024 年保住本土執政,但亡國感危機遲早會疲乏,「換黨做做看」遲早會徹底淹沒「當台灣人還是當中國人」的抉擇。

王興煥認為,以雙本土政黨搭建「本土執政治理」與「本土在野監督」的本土政體,是保證喜新厭舊不換親中政黨執政的唯一解方。

張博洋:蔡政府外交防疫表現優 讓世界看見台灣

張博洋提到,台灣搭上全球抗中防疫的順風車,雖然沒有打著台灣獨立建國的大旗在世界走動,但「台灣」二字的國際能見度已經達到幾十年來的高峰,絡繹不絕的各國使節訪台,以及非正式外交關係的國際挺台動作,讓台灣站上了世界舞台的中央。

台灣基進高雄市議員張博洋將蔡政府執政七年的外交防疫項目評為「優等生」。但他也點出考試優等不代表此高枕無憂。他提醒過去防疫期間氾濫的假訊息及認知作戰已經影響政府和台灣社會的信賴關係。
圖/台灣基進提供

面對中國武漢肺炎,張博洋指出,台灣位處風險最高的中國近海,且長期被排除在世界衛生體系之外,卻在政府、醫護、人民的通力合作下,展現了民主社會的自律和團結。防疫指揮中心成立的 1,197 天當中,讓台灣免於高死亡率的威脅,同時展現 Taiwan Can Help 的韌性向國際不求回報的伸出援手,這段日子的努力是全體台灣人共同的驕傲。

張博洋提醒,考試優等不代表此高枕無憂,防疫期間氾濫的假訊息、外交升溫伴隨的中共疑美論認知作戰仍讓政府官員疲於奔命,台灣社會也常常因為錯誤訊息導致毫無敵我意識、無所適從,期許賴清德副總統正視國家隱患,主張信賴台灣的同時,也應建構值得信賴的國防體系。

台灣防衛不及格 基進進國會修法捕破網

身為中華民國國軍軍眷的台灣基進高雄黨部執行長楊佩樺針對國防議題提出嚴厲批判,她質疑,面對中國威脅,國防、民防和心防都非常重要,然而近五年內的統計台灣至少有 200 件共諜案,更傳出有 500 名退役軍官想前往中國參加「黃埔紀念大會」。楊佩樺痛批,「黃埔精神」已然成為中國統戰的一大破口,黃埔出身的國防部長,放縱黃埔精神變成統戰媒介,難道不覺得丟臉?

台灣基進高雄黨部執行長楊佩樺抨擊蔡英文政府的國防改革不及格。不僅高階軍官仍死抱「黃埔精神」拒絕美軍合作提升軍力,過去被指出問題滿滿的國防部《全民國防手冊》經過一年仍毫無改進。
圖/台灣基進提供

楊佩樺說,《反滲透法》施行至今超過三年,卻僅一位里長候選人因涉及贈送中國快篩給選民被起訴。她強調,中國統戰越加新穎,電子看板、社區或宗教交流、假誠品客服、走私螺獅粉食品包裝統戰標語、進口玩具等,都是新的潛移默化統戰方式,卻不能只用只能在選舉期間使用的《反滲透法》防堵,那是遠遠不夠的。

楊佩樺強調,基進曾提出更能夠防堵中國統戰的「代理人法案」,卻躺在立法院程序委員會中未能推進。中國今年已通過《反間諜法》,擴大定義「間諜行為」,台灣若不積極反制或防堵,將讓中國持續侵門踏戶。

蔡政府內政仍有待加強 

台灣基進嘉義黨部主委翁渙瑤在「本土執政七週年 國泰民安打幾分?」記者會上,就社會改革層面給予蔡政府「有待加強」評價,期許蔡政府要更加速改革的腳步。
圖/台灣基進提供

台灣基進嘉義黨部主委翁渙瑤則指出,蔡政府過去七年社會改革速度太慢,但基於政府的改革意願,仍給予「有待加強」的評價。翁渙瑤盤點包括永續能源、區域電網平衡、空污等問題,尤其是交通問題及公共安全方面都必須快速檢討改進,別再發生「今天公祭、明天忘記」的憾事。翁強調,如近期幾次物價波動,政府都應該更快速公開資訊,盡快穩定民心,勿讓中國認知作戰有機可乘。

翁渙瑤強調,在母語文化及轉型正義方面,政府在去年 5 月宣布投入 500 億發展國家語言,但目前教育現場尚未看見突破性轉變;轉型正義更是在促轉會解編後被邊緣化。他說,所以蔡政府社會改革方面,台灣基進評價為「有待加強」。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