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機要費除罪化三讀通過 國民黨為杯葛竟砸破孫中山遺像

立院爆議事衝突,孫中山遺像被砸破。圖/中央社。

今(30)日,民進黨立法黨團挾著多數席次的優勢下,三讀通過《會計法》第 99 條之 1 條文修正案。由於此修正即是為國務機要費除罪化,被中國國民黨質疑是為前總統陳水扁除罪。故在三讀前,國民黨立委佔領立院主席台,與民進黨立委發生衝突,其中,為了杯葛議事,國民黨竟砸破立法院上的孫中山遺像。

由於前總統陳水扁涉及國務機要費案,經司法纏訟至今仍未解決,關鍵所在除了司法判決,另外即是《會計法》第 99 條之 1 條文,即是國務機要費的相關規定;國務機要費的討論熱度,近期是在一個月前,陳水扁召開記者會澄清表示自己沒有貪汙,使國務機要費的議題再度受到關注。

報呱小教室

現行《會計法》第 99 條之 1 條文
中華民國 95 年 12 月 31 日以前各機關支用之特別費,其報支、經辦、核銷、支用及其他相關人員之財務責任均視為解除,不追究其行政及民事責任;如涉刑事責任者,不罰。

報呱小教室

三讀通過《會計法》第 99 條之 1 條文修正草案
中華民國 95 年 12 月 31 日以前各機關支用的國務機要計畫費、特別費,其報支、經辦、核銷、支用及其他相關人員的財務責任均視為解除,不追究行政及民事責任;如涉刑事責任者則不罰。

現行《會計法》第 99 條之 1 條文只有特別費除罪化,民進黨團修正動議說明中指出,「特別費」的報支及核銷等程序,數十年來儼然形成行政慣例,參與其業務的相關人員如各機關首長或其授權的承辦人員,對其處理方式已經產生一定程度的信賴,並且依照慣例辦理相關業務。另對於辦理國務機要費等相關業務的人員,其所按照行政慣例的行為,應該給予善意的信賴保護,以杜絕社會各界的爭議,並且給予解除相關人員的責任,因此提出《會計法》第 99 條之 1 條文修正草案。

但此次修正還牽涉陳水扁的國務機要費案,被質疑民進黨此舉是為陳水扁脫罪,故,今日國民黨立法委員一早即佔領主席台,意圖杯葛三讀通過。

在民進黨擁有多數席次下,《會計法》第 99 條之 1 條文修正案最終以 57 票贊成、32 票反對、0 票棄權,通過民進黨團修正動議,並在混亂中全案順利完成三讀程序。不過中間由於國民黨杯葛,與民進黨立委發生衝突,在衝突中,除了發生肢體衝突外,國民黨甚至還拿起水杯向主席台前攻擊,結果,被國民黨視為其黨創建者、中華民國國父的孫中山,其油畫遺像就這樣被國民黨砸破。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對此在臉書PO出影片表示「在主席台後面,民眾看不到的殘破與混亂,國民黨丟了至少百瓶礦泉杯水打破國父遺像,混亂的背後這是為民眾?只是政治秀。」同黨立委賴品妤則說到「國民黨一早自己捅破自己當家的畫像」。

立院處理國務機要費除罪化 藍委灑道具假鈔抗議。圖/中央社。

對於此條文三讀通過,國民黨表達強烈不滿,國民黨以近期藝人郭彥均的發言「很多孩子走了」表示,阿扁除罪真的有那麼急嗎?有比年幼的小生命還要急嗎?那受疫情所苦的人民又該如何是好?

此外,時代力量對此次修正表示抗議與遺憾,時代力量對此強調四點:1.支持涉及國務機要費的案件當事人,在司法程序上爭取自己的清白。2.反對實際上是為個案而提出之普遍適用的修法提案。3.過去關於特別費之修法,已經立下修惡法令之前例,現在無疑是再次犯下相同的錯誤。4. 法令的修改亦不應溯及既往。

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今召開記者會,除痛批國民黨砸毀孫中山遺像,他說到,1949年只有蔣中正有特別費,到了 1951 年,蔣中正認為五院院長和部會首長也要有特別費,因此,從 50 年代擴張至今讓很多人有特別費,後來,機要費和特別費合在一起,變成國務機要費,這是國務機要費的歷史緣由。

柯建銘強調,國務機要費與特別費都是歷史共業,都是轉型正義的一環,特別費除罪化後,面對國務機要費除罪化是站在法律公平性與憲法平等權,沒有所謂同樣法律性質,一個除罪一個不除罪。

柯建銘更強調,此條文三讀修正後,讓國民黨走出過去的思維模式,陳水扁不再是任何政治提款機,國民黨應走出逢扁必反的時代,國民黨不用再用國務機要費消費。

資料來源:林楚茵臉書 賴品妤臉書 國民黨臉書 時代力量臉書 民進黨立院黨團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