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昔罵網軍治國會有報應 如今不斷被揭發市府員工上班當網軍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中央社。

台北市長柯文哲及所帶領的台灣民眾黨長期以來控訴民進黨政府養網軍治國,然而,近日卻不斷被網紅四叉貓爆料且證實:柯文哲治下的台北市政府,不但有養網軍,而且還不止一名員工被抓包。消息一出,重創台灣民眾黨標榜「新政治」的形象。

台北市府相關新聞報導:陳智菡放話蔡英文「暗崁」防疫重要資訊 苗博雅:台北市不需要虛構故事的發言人

事件起因:一則 PTT 造謠文所引發的風波

北市府被抓包養網軍的事件起因:有一個名為「LovError」的帳號在 PPT 發文表示,他的妻子與 3 位孩子確診發高燒,被醫生認為是輕症不能拿藥,遂在文中批評「顏色對了才拿得到藥」,IP 則為「117.56.178.81」。

消息一出,明顯與事實不符被質疑是造謠,網紅四叉貓在網友們提供的資訊,發現:「going90」「going70」「a45806722」「sinju1204」這幾個帳號都曾使用「117.56.178.81」的 IP 發文,而且此 IP 過去還曾在 PTT 貼徵才文《誠徵台北市衛生局專案企劃師》。

四叉貓強調,雖然同 IP 不代表一定是同一個人 ,但他還是很好奇地將這幾個帳號過去的發文比對一遍。其中「a45806722」曾經說自己的作品名稱叫做《原來,臺北,這麼美》,google 結果後,該作品的作者叫做「陳柏瑞」,是柯文哲的隨行攝影,對此,四叉貓表示疑惑說到,該帳號有許多推文都是在上班時間發的,陳柏瑞的推文內容對於公務員來說是否違有反行政中立呢?

陳柏瑞後來在臉書回應表示,他不是網軍,他還強調「如果查到『LxxExxxx』是我就離職,如果不是我,請所有影射我的網軍也要為自己的言論負責。」不過他對在上班時間使用 PPT 表示歉意。

造謠來源多為北市府IP 後被證實是副市長黃珊珊所屬基金會的員工林宜民

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王閔生揭網軍IP就在台北市府。圖/中央社。

「LovError」究竟是誰?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王閔生在 2 日時質詢表示,有網路造謠防疫假消息,且多個疑似網軍帳號 IP 位址都來自於台北市政府,柯文哲當下表示必須立即徹查。結果當天台北市資訊局調查出爐,並說到「北市府員工使用公務網路,上網出口皆集中管理,市府及所屬機關(構)上網時共用 IP,因此有同 IP 多人使用情形,經技術人員協助調閱紀錄,比對來源確認為財團法人臺北市會展產業發展基金會林姓員工。」

林姓員工名字為林宜民,而「財團法人臺北市會展產業發展基金會」的董事長,正是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會展基金會雖表示發文者確實為林宜民,但他們強調「有關本案為同仁個人家庭成員在疫情之下之親身遭遇,而非惡意中傷造謠,純屬個人抒發不滿情緒之發言,而非報載所述為市府豢養網軍,純為個人之所為,本會針對其於上班時間發表私人言論作為,實屬不當,亦檢討業務督導不周之責並依規定懲處。」

四叉貓繼續搜索 發現網軍一大串

對於台北市網軍案,雖然北市府發言人陳智菡在 4 日強調「用影射方式及薄弱證據硬要把不同的事互相連結、抹黑北市府養網軍,如果有市府養網軍的證據,歡迎檢舉。」但網軍案持續蔓延開來、證據越來越明確。

儘管柯文哲表示沒錢養網軍,但是,台北市長柯文哲團隊前網路行銷總監吳靜怡爆料,並列出 11 組 PTT 帳號,說這些 IP 位置都是在台北市政府,自 2018 年就在網路帶風向、發文挺柯文哲、罵民進黨政府,他認為,養網軍恐怕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

透過資料,四叉貓又發現帳號名為「Adlib」是台北市府觀傳局員工「宋承恩」所有,他曾在上班時間(週一下午三點)在 PTT 八卦版張貼北市府燈節的宣傳新聞。另外,「宋承恩」在上班時間還有許多攻擊執政黨的推文內容。

昨(5)天,四叉貓又抓到帳號名為「s50256nt」是台北市府新工處「黃彥翔」;他還發現有一個名為「NCKUkobe」的帳號喜歡張貼中央政府相關新聞,然後「s50256nt」會躲在推文裡面幫噓文,且兩個帳號曾經同時使用『117.56.178.80』IP 上網。儘管沒有直接證據顯示兩個帳號為同一個人,可是兩個帳號都在北市府新工處上班,關鍵字都有成大,登入 IP 相同,一個發文另一個會幫噓文互相支援。另外,「NCKUkobe」張貼的中央政府相關新聞很容易被噓爆。

台北市府網軍疑雲爆不停!由於一名名為「kuloda」的版友用推文偷罵四叉貓,被四叉貓抓到是台北市府運輸資訊科的科長「林育生」。林育生原本表示上班時間玩 PTT 會自請處分,但是否認帶風向,但最新發展又已公開向四叉貓道歉。

當年被很多認為《 [爆卦] 國發會ip的卦 》是民進黨網軍,結果現在證實是台北市府。圖/四叉貓臉書。

今(6)日,四叉貓說到,當年曾經有一篇《 [爆卦] 國發會ip的卦 》內容是討論『117.56.178.80』這組 IP,那篇文在當時被推爆,雖然當時情報量還不夠多,可是許多網友「直接認定」這個 IP 是民進黨養的國家級網軍。過了半年,大家才知道這組 IP 是出自於台北市政府,該內容也被肉搜出來是由北市府觀傳局『宋承恩』張貼。

四叉貓表示,他昨晚非常好奇,半年前在爆文底下跟著推「塔綠斑網軍」的那些帳號,半年後對於同一件事再拿出來討論時,同一個帳號是否會講出不一樣的雙標言論呢?稍微翻了一下,果然這幾天已改口說上班玩 PTT 哪能算網軍之類的言論,被四叉貓認為是「雙標現場」。

今天王閔生再度質詢時,北市府也承認「LovError」(林宜民)發文內容造謠。

台灣民眾黨在 2019 年表示:1450 不再是都市傳說,而是真實存在!圖/台灣民眾黨臉書。

對比台灣民眾黨之前在 2019 年 12 月 2 日表示「網軍真的存在」,以及今年 5 月 10 日柯文哲在台北市防疫記者會上抨擊民進黨「用網軍名嘴治國遲早有報應」,現在看起來極其諷刺。誠如網友評論所言「柯文哲總是一再被迴力標打爆」的諷刺言論。

資料來源:陳柏瑞臉書 會展基金會聲明 四叉貓臉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