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倫斯基香格里拉演講 公開呼籲國際支持台灣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昨(11)日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發表演講,公開呼籲國際社會應關注台灣處境,引起國際輿論關注。華盛頓郵報今天發表專論,標題為「澤倫斯基呼籲國際社會在中國發動攻擊前先支持台灣」。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今天評論指出,澤倫斯基雖然沒有明白點名中國,但這已是澤倫斯基與烏克蘭任何政府成員迄今為止,對台灣與台灣生存權發表的最堅定捍衛言論。

澤倫斯基昨天在第 19 屆亞洲「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安全會議發表視訊演說,媒體提問國際社會可做什麼來對抗中國對台灣的軍事與經濟威脅。澤倫斯基回應,他認為今日的烏克蘭就是擺在全世界的例子, 國際社會必須支持任何先發制人的措施來避免戰爭(The world must always support any action related to pre-emptive measures so that there is no war.)。

澤倫斯基在沒有提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名字下表示,「(戰爭)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唯有滿足了某些政治人物的野心。而這些人食髓知味,野心愈來愈大」。澤倫斯基說:「這些人現在胃口大了,我們因此需要一個外交解決方案來支持需要援助的國家。」

澤倫斯基表示,烏克蘭的例子顯示出,暴力衝突一旦爆發,人類付出的代價會高得驚人,所以,盡可能盡一切努力找出可以避免發生衝突的外交解方。但同時,他說,國際社會必須在緊張局勢擴大成為衝突之前出手干預,以確保小國有辦法抵抗侵略者。

澤倫斯基說:「我們必不能棄他們不顧,任憑另一個財政、領土和設備方面更強大的國家擺布。」他說:「因此,如果外交手段有辦法解決,我們需要透過外交途徑解決;但這必須在事前就做,而不是等到戰爭爆發才展開行動。」

華郵指出,自俄羅斯入侵以來,烏克蘭政府一直小心翼翼避免與北京發生衝突,因為烏克蘭認為北京可能扮演有益或有害的角色。中國至今沒有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也一直呼應俄羅斯的宣傳論調指責西方,但也沒有積極支持俄羅斯的入侵

「烏克蘭開放商業報」引述,澤倫斯基還說,國際社會應該以外交手段解決所有事務,支持有需要的國家,不該放任某個國家單獨面對比他經濟、武力、領土都強大許多的國家,但外交手段不該等戰爭爆發後才介入,那時已有成千上萬犧牲者,戰爭除了滿足少數人的野心之外,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

「烏克蘭開放商業報」指出,根據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的政策分析師埃諾思(Olivia Enos)描述,中國代表團在澤倫斯基演講中途離開會場。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11日透過視訊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發表特別演說,提及台灣處境。(圖/中央社)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發表演講,公開呼籲國際關注台灣處境引起國際輿論關注。(來源/The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

參考資料:Zelensky calls for international support for Taiwan before China attacks

參考資料:澤倫斯基香格里拉演講 華郵:烏克蘭迄今最挺台言論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