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錫堃:雲峰飛彈射程覆蓋北京 中國侵台須三思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12)日進行演講表示,烏俄戰爭對台灣最重要的啟示,就是不要以為中國不會發動戰爭,一定要事先做好準備;並且也表示台灣研發的雲峰飛彈射程已經覆蓋北京,警告中國發動侵台戰爭前須先三思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日接受「台灣海外網」邀請,視訊方式以「防衛意志是護台良方-烏俄戰爭的啓示」為題進行演講表示,「自助人助」是烏俄戰爭對台最重要的啟示,台灣人要像烏克蘭一樣,將來犯敵軍打出去。

游錫堃表示,烏俄戰爭對台灣的啟示,勿恃敵之不來,一定要事先做好準備,烏俄戰爭對印太地區帶來新發展,中國經濟改善後有侵略本質及天朝心態,台灣不要以為中國不會發動戰爭。

游錫堃指出,全球民主國家應該幫助台灣來防衛,必須要「戰略清晰」,要讓中國知道戰爭會付出很大代價,一旦開戰就是與美國、日本、澳洲等國為敵,要讓中國打消侵略台灣的念頭,台灣也要做好準備,不能只靠其他國家。

游錫堃談及,台灣的防衛優勢有海峽天險,中共要打台灣須渡過台海,與俄國打烏克蘭不同,以前他當行政院長時,台灣是要決戰境外,現在已無法決戰境外,當共軍要渡過台灣海峽時,先用反艦飛彈將之擊沉,若要登陸時就決戰灘頭,如果真的被登陸成功,台灣每個人要像烏克蘭一樣有必死決心,將來犯敵軍打出去,絕對不讓中國把台灣吞下去。

游錫堃表示,他當行政院長時就知道雲峰飛彈可以打到北京,但他不能說,現在雲峰飛彈已經量產。當然台灣沒有要侵略中國,不像蔣介石一樣要反攻大陸,台灣也不會主動去打北京、三峽大壩,但是北京要打台灣前,要先想想台灣已有攻擊北京的能力,所謂「鹿死狗也要喘」,中國不要傷敵八百、自損一千,中國要侵台前須三思。

值得注意的是,雲峰飛彈的研發與性能多年來都有傳聞,但一直到今(2022)年立法院審查《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草案時,國防部長邱國正才第一次正式承認其存在,並且也未公佈其性能;游錫堃的演講內容是至今為止最高層級人士提及雲峰飛彈的射程。

游錫堃也指出,台灣的防衛意志常被國際社會質疑,目前募兵制有兵源不足問題,台灣的 4 個月役期太短,反觀新加坡役期則是 24 個月,韓國是 18 個月到 23 個月,芬蘭 12 個月以內,《華爾街日報》也曾質疑台灣當兵 4 個月都在除草、掃地搬輪胎,應該檢討募兵制,外國更質疑後備軍人訓練不足。

他提及,如果台灣本身沒有防衛意志,有再好武器軍備和海峽天險也無用,這次烏俄戰爭最重要啟示是「自助人助」,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沒有接受流亡,帶領烏克蘭人勇敢抵抗侵略,後來全世界援助才源源不絕。

相關報導:曾被馬英九擱置 1500公里「雲峰飛彈」測評成功將量產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