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恩事件》侯友宜潑髒水欲轉移焦點?竟拖70天後才稱負全責 侯友宜挨轟「冷血無情」

恩恩爸爸盼還原真相 侯友宜:感同身受。圖/中央社。

隨著吹哨者公布錄音檔內容,恩恩事件逐漸真相大白,新北市送醫流程明顯有過失且「獨步全台」。然而,面對外界撻伐,新北市長侯友宜僅表示會反省檢討、負起全部責任。不過,面對衛生局的種種過失侯友宜至今還在找理由,昨(21)日稱中央之前認為沒問題,卻被指揮中心打臉;今(22)日受訪時又稱基隆與桃園送醫流程與新北相同,侯友宜此番話被批評是朝綠營執政城市潑髒水。

恩恩事件相關新聞報導:錄音檔再曝:衛生局失聯26分鐘、消防局未說明病患「意識不清」釀悲劇

恩恩事件的真相調查,有媒體在 21 日公布了 11 個錄音檔,昨日晚間各大政論節目都已完整播出錄音內容。內容顯示,新北市消防局及恩恩媽媽按規定急電中和衛生所卻沒人接電話,更 3 度向新北消防局 119 勤務中心求救。最後消防局過了 26 分鐘才終於找到人,但聯絡過程中卻又一直迴圈在確認個資上浪費寶貴時間,導致恩恩延誤送醫 81 分鐘不幸喪命。

從錄音檔中很清楚可以了解到,此次恩恩延誤送醫就是衛生局失聯 26 分鐘,聯絡上之後又出現各種拖延,最後導致悲劇發生。

消息一出,輿論譁然痛批侯友宜為首的新北市政府,不過,侯友宜對於新北市的送醫政策表示,新北市相關執行單位就是按照當時中央所制定的制度來執行,在執行過後把恩恩事件流程和程序報請中央,中央看了以後正式對外公布說「沒有延誤就醫」。

然而,針對侯友宜的「新北市遵照中央」的說法,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回說,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在 6 月 13 日說明過,去年 6 月 1 日頒布的 COVID-19 的緊急救護指引裡面,就有提到,民眾如果快篩陽性或是確診者要請求就醫,要派救護車的話,是到 119 報案之後,由 119 來確認報案人是否有發生:意識不清、喘或呼吸困難、持續胸悶或胸痛,只要符合任一項,那就要由 119 來通知最近的防疫專責隊,或是防護的救護隊來出動。同時在出動過程中,積極聯絡衛生機關來指定後送的醫院,並非等到聯絡完後送醫院救護隊才會出動。

羅一鈞表示,他們從區管中心收到新北市的資料,包含何時做甚麼事情以及做甚麼聯繫,雖然指揮官當時看到資料並沒有認為時序上有特別延誤,但是他也說到,這裡頭也許有需要檢討的地方,會不斷的精進或更短,當然也是更好。羅一鈞強調,有蒐集更多的一些資料,針對這部分會做檢視,再和相關單位做一些討論。

今日侯友宜在市政會議上,他表示針對此事件他會負全責,他還說,恩恩爸爸想要當時通話的內容,他完全可以體會;在媒體受訪時,侯友宜還表示,4 月 14 日那段時間裡面,基隆、桃園的作法跟我們是一樣的,並不是新北獨創,也是因為這樣子,4 月 20 日中央才修改相關的規定。

藍士博痛批侯友宜。圖/藍士博臉書。

台灣基進桃園市議員候選人藍士博對於侯友宜所稱「基隆與桃園和新北作法一樣」痛批,侯友宜為了讓檢討究責的討論失焦,不惜往鄰近城市潑髒水。回顧整個恩恩事件,侯友宜始終靠說謊與演戲來敷衍家屬,並且在真相大白之後展開一連串的牽拖狡辯。侯友宜的一切媒體公關與硬漢形象,全都破局了。新北市政府不是你一個人的玩具,請全面檢討事發當時的錯誤政策,並且負起責任!

桃園市議員魏筠也痛批「到底誰跟你新北一樣!政策殺人、草菅人命,硬拗硬演」

侯友宜的言論讓民進黨立院黨團砲轟「冷血無情、堅不認錯、護短說謊、一錯再錯」,特別是案發至今 70 天,一句道歉都沒有。

立委羅致政提到,到今天為止,侯友宜一句道歉都說不出口,這過去 70 天以來到底有無任何檢討?新北市還用各種方式阻擋在議會進行專案報告,這怎叫做反省跟檢討?特別是第一線衛生局人員、警消人員被推到輿論當頭,遭受各界質疑、批評,侯市長不是保護第一線同仁,而是在保護衛生局長陳潤秋!

新北市議員戴瑋珊要求侯友宜道歉、局長下台。圖/戴瑋珊臉書。

新北市市議員戴瑋姍在臉書上寫道,侯友宜要負責的第一步,就是完整公佈錄音檔。衛生局聯繫醫院的錄音檔,至今還沒給恩恩爸。侯市長怕錄音檔被聽,全部推給司法調查,請問沒有行政調查,他怎麼扛全責?

戴瑋姍抨擊侯友宜冷血至極,她寫道,侯市長對恩恩爸媽不聞不問,連通電話都沒有;局長們官腔官調,毫無解決問題的意思。恩恩爸媽就是信任侯市長「準備好了」,才傻等救護車,沒有違規自行送醫,卻要被你的網軍攻擊。她要求侯友宜將真相告訴市民,完整的行政調查、檢討報告,將缺失及善後推在陽光下,供大家檢驗。

資料來源:指揮中心記者會 藍士博臉書 魏筠臉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