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芒果被確診 吳釗燮:他們到底怎麼找到水果的鼻子做PCR?

中國澳門政府於 2 日晚間表示,7 月 1 日於台灣進口的芒果外包裝驗出 Covid-19 病毒,將暫緩品牌商入口申請一周,這是澳門政府三天內第二次宣稱於台灣芒果發現 Covid 病毒。農委會表示,尚未收到澳門通報,並指出此種措施不符合科學;外交部長吳釗燮也反譏道,「他們到底是怎麼找到這些水果的鼻子來做 PCR 檢測?」

農委會防檢局組長翁壹姿表示,至今尚未接獲澳門官方正式通知,且自今年 6 月 15 日後,也未收到任何輸出業者申請芒果輸往澳門,因此也難以得知是哪家業者遭到禁止,若有接獲澳門相關消息,將轉給衛生單位調查。

翁壹姿並表示,依據目前科學研究,並沒有發現 COVID-19 病毒透過水果傳染人,這種檢驗及限制措施並不符合科學。從 2020 年 11 月起,包括加拿大、歐盟、印度、美國等國就已經在 WTO/SPS 委員會(sanitary and phytosanitary,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 )對中國以病毒為由限制國際貿易的舉措提出關切,顯示該項措施不合理,呼籲澳門應依照國際規範,採行符合科學及風險管控的適當措施,以維持貿易順暢。

毒理醫學專家招名威對此也發表看法,表示病毒傳播途徑為飛沫感染,目前全球尚無因食材染疫的案例,唯一的解釋是有確診者直接對著芒果打噴嚏,但水果出口會經過數天時間,就算真有病毒也應該都死得差不多,以此質疑對方檢疫流程與數據是否正確。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則在外交部官方推特以 JW 署名表示,中國澳門禁止台灣芒果進口,這是以怪異、毫不具說服力的方式進行經濟脅迫。在禁止台灣魚穫產品(竹筴魚與白帶魚)後,又對台灣的芒果測出Covid-19陽性,但他們到底是怎麼找到這些水果的鼻子來做 PCR 檢測?

台灣芒果(圖/中央社)

相關報導:中國稱台灣白帶魚包裝「驗出新冠病毒」 農委會要求提供科學證據

參考資料:批中國打壓台灣芒果 吳釗燮:怎找到水果鼻子做PC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