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2022北約戰略構想》何澄輝:烏軍最快於月底大反攻

由台灣安保協會、新台灣和平基金會與台灣制憲基金會舉辦的「如何解析 2022 北約《戰略構想》」座談會於今(8)日下午進行。由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主持,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台灣安保協會副秘書長何澄輝、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波蘭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在台辦事處主任葉皓勤(Marcin Jerzewski)一同與談。

時值北約公佈十年更新一次的新版《戰略構想》,在俄烏戰爭與中國侵略野心加強,新版的《戰略構想》也對局勢做出回應。

台灣安保協會副秘書長何澄輝由俄烏戰事發展切入,講述北約面臨的地緣挑戰以及如何應對。

台灣安保協會、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台灣制憲基金會,今(8 )日舉辦「如何解析 2022 北約《戰略構想》」座談會。(圖/台灣安保協會提供)

何澄輝表示,俄烏戰事已經進入到第二階段,戰事主要集中在烏東與烏南地區。

烏東部份,盧甘斯克地區最後一個由烏克蘭控制的大城利西昌斯克已經淪陷,俄方宣稱取得階段性勝利,兩方正進行休整,預計俄軍將轉向頓涅茨克地區進攻;烏南部份,烏克蘭持續發起反攻,在俄佔的赫爾松附近陷入膠著。

對俄方來說,第一階段的「特別軍事行動」結束,進入第二階段,原先主攻的基輔戰事慘敗,蒙受重大損失,而俄方原先宣稱的戰略目標,即「去軍事化」與「去納粹化」則完全沒有達成。

何澄輝表示,除了烏東與烏南之外,特別值得注意的是黑海上的蛇島(Zmiinyi Island)攻防戰,兩軍之所以在這個不足 1 平方公里的小島發生激烈衝突,是因其扼住黑海運輸線。

烏克蘭一直是重要的糧食出口大國,其航運從黑海經博斯普魯斯海峽與達達尼爾海峽進入地中海,在航線被俄羅斯截斷後,一度讓遠在非洲的埃及與葉門都出現糧食危機。直到烏克蘭使用自製天王星飛彈與美製魚叉飛彈等精準打擊武器反制,俄羅斯才放棄蛇島,俄方撤退時卻表示是為了釋出善意,撇除自身是糧食危機禍首的責任。

至於俄軍的兵力狀況,何澄輝表示,俄羅斯的主力是 168 個營級戰鬥群,由志願役士兵組成,戰事至今已遭受重大損失;而補充兵力來自一年期的義務役,其經驗與作戰能力都相對較差;另外,俄方也積極在各地招募傭兵,此舉顯示出俄羅斯的戰爭能量正在下降。

相對的,烏方因為籌獲更多西方國家的先進武器,其戰爭能量是往上升的。因此總體來說對俄軍是相較不利。

何澄輝表示,對烏克蘭來說,戰事已經從第一階段的「防禦作戰」進入到第二階段的「國土奪還、反攻階段」。

何澄輝表示,對烏克蘭來說,戰事已經從第一階段的「防禦作戰」進入到第二階段的「國土奪還、反攻階段」。(圖/報呱記者攝)

第一階段的防禦作戰主要仰賴於步兵單位搭配標槍、刺針飛彈等單兵武器,就可以造成俄軍裝甲單位的重大損失。

第二階段的反攻階段則需要北約馳援如海馬士多管火箭一類的重武裝,但標槍飛彈一類的單兵武器訓練期短,最快只需要半天即可使用,而重武裝的訓練需要數個月的時間,因此目前是大戰前的寧靜,有論者認為最快在七月底烏軍將會進行反攻作戰。

俄軍也在這段時間重整部隊,但是進度不理想,在戰事爆發時就有大批青年逃往國外拒絕響應徵召;因此近期也傳出俄軍打算在佔領區拉伕強徵烏克蘭人民入伍,何澄輝認為,此舉不只對俄軍幫助甚微,也可能爆發出大量的人道災難。

何澄輝表示,就國際局勢來看,俄羅斯在開戰初始就遭受多國制裁,雖然在初期效果不佳,一度還讓俄國因油價增高小賺了一筆;但若從石油依賴度來看,過去俄國的能源有有四成銷往歐洲,隨著各國制裁力度加大,現在已剩約 17 %,許多歐洲國家甚至會在九月完全停止從俄國進口能源,因此對俄非常不利。

作為替代,預計俄國也將加深與中國的合作,包括增加對中國的能源輸出與其它軍事合作,例如本月 4 日中俄軍艦共同出現在釣魚台(日稱尖閣諸島)周邊,因此俄國與西方國家的敵意將越加強烈,並與中國更密切靠攏。

台灣安保協會、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台灣制憲基金會,今(8 )日舉辦「如何解析 2022 北約《戰略構想》」座談會。(圖/報呱記者攝)

回到北約本身,何澄輝表示,俄烏戰爭讓中東歐的地緣風險劇烈提高,因此北約新版的《戰略構想》也對此作出回應,主要作為有:增加快速反應部隊的編制、擴大合作盟友的範圍。

何澄輝表示,北約的快速反應部隊目前約有四萬人左右,但其實不到一萬人可以進行快速部屬,毫無威嚇力可言,面對國與國之間的直接戰事也無法應對,因此接下來北約將大量擴軍,以增加其威嚇力。

另外,俄烏之間的網路、認知等作戰方式,也讓北約深刻意識到新型態戰爭不只是飛機大炮,同時也發生在沒有邊界的網路上,因此北約也決定將擴大盟友範圍,而不只限於北大西洋,因此在本屆峰會上首次邀請日本、韓國、澳洲和紐西蘭等印太地區國家參與;早在今年五月,韓國的國防情報院也受邀加入北約的網路防禦體系中。

其他場次:
解析2022北約戰略構想》賴怡忠:確認中國威脅
解析2022北約戰略構想》宋承恩:北約對中國是「站起而非跪下」
解析2022北約戰略構想》從中國對東歐威脅警惕台灣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