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防長艾斯培訪台:美應放棄一中政策與戰略模糊

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率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訪台,今(19)日晉見總統蔡英文時表示,依照他的個人觀點,美國應該要放棄一中政策與戰略模糊,並支持台灣面對中國威脅。

美國無黨派國際關係智庫「大西洋理事會」訪問團來台,總統蔡英文在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外交部長吳釗燮等人陪同下於總統府接見訪團。訪團成員、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艾斯培致詞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證明專制國家的存在造成極大問題,也威脅民主。而民主最大的威脅,不是俄羅斯,而是中國,破壞以法治為基礎的全球秩序、威脅所有熱愛自由的人民。

他繼續表示,目前華府對於支持台灣面對中國威脅已有共識,並表示他認為美國應該放棄「一中政策」與戰略模糊。他認為,台灣人要表現防衛決心,包括大膽提升國防預算、增加不對稱戰力、延長兵役、增強後備戰力以及動員能力等等。

他強調,一定要讓美國領袖以及政治人物在華府都能夠看到台灣人全力支持捍衛自己的民主,而全球的民主陣營也會支持台灣。他肯定蔡總統的領導力,也非常期待這次的討論。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在全球民主聯盟推動經貿合作上,台灣有能力也有意願扮演更積極的角色。上個月底台美 21 世紀貿易倡議舉辦了首場會談,除此之外,也期待台美持續透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以及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的管道,一起深化經濟夥伴關係。

蔡總統並表示,台灣正在推動強化歐洲鏈結計畫,希望能夠與歐盟全球門戶計畫相互呼應,加深台灣與歐洲國家的鏈結,為全球民主夥伴的團結貢獻己力。

本次「大西洋理事會」訪團成員包括義大利前總統外交顧問史德方尼尼(Stefano Stefanini)、以及大西洋理事會資深副會長博貝利(Barry Pavel),將在台灣進行為期 4 天的訪問行程。

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今(19)日晉見總統蔡英文時表示,依照他的個人觀點,美國應該要放棄一中政策與戰略模糊,並支持台灣面對中國威脅。(圖/中央社)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