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副議長訪台國台辦氣炸 副議長:只有台灣人民可以決定台灣未來

蔡英文總統接見歐洲議會副議長畢爾。圖/中央社

歐洲議會長期通過挺台相關法案,此次更是歐洲議會首度高層來台訪問,展現台歐關係的昇華,國台辦聽聞消息後仍是以陳腔濫調方式痛批歐洲議會副議長代表團訪台,即便如此,歐洲議會副議長代表團在今(20)日仍順利受到蔡英文總統接見,副議長畢爾(Nicola Beer)在今日致詞中強調,只有台灣人民可以決定台灣自己未來。

台歐關係相灣新聞報導:台歐關係升溫!首次與歐盟進行部長級對話、歐洲議會挺台國際參與

歐洲議會畢爾副議長代表團訪台的消息傳至中國,引發中國不滿,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對於此時回應仍陳腔濫調回答:「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歐洲議會一些議員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是對中國內政的嚴重干涉。」

朱鳳蓮說到,他們敦促歐洲議會有關人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停止在台灣問題上的錯誤行徑。

儘管如此,歐洲議會副議長畢爾代表團仍來台灣進行訪問,在今日,蔡英文總統在總統府接見歐洲議會副議長畢爾。蔡英文總統表示,感謝歐洲議會關注台灣議題及通過多項友台決議案。並指出,台灣和歐盟是理念相近的夥伴,期盼加速推動「雙邊投資協定」,為雙方的人民創造更多福祉,並共同打造具有韌性的民主陣線。

畢爾在今日致詞中表達歐洲挺台的立場,她表示:「我以歐洲議會副議長官方身分來台進行訪問就是一個證明。民主制度相當重要,讓民主國家關係更為緊密,也正因此儘管彼此相距千里之遙,我們仍像是個民主一家人。」

至於中國長期對台灣的野心,畢爾強調,我們要持續維護和平及穩定,並反對任何試圖改變現狀的挑釁作為。她指出,歐盟非常樂意與中國保持友好關係,但是她也聲明歐洲對中國逐漸趨向片面改變現狀的做法表達嚴正關切。片面改變現狀的局面,不論基於任何情況或說詞,絕對不能發生,「只有台灣人民可以決定台灣自己的未來」

畢爾更呼籲中國應停止威脅恫嚇,同時也告誡中國切勿破壞台灣的蓬勃發展,應該在與台灣互相尊重和對話的基礎上,對維持現狀扮演積極且有建設性的角色。

最後,畢爾說,台灣有實力、有尊嚴、有潛力,台灣應當得力於自由、和平發展,透過活躍的公民社會,讓民主茁壯成長。歐洲議會無庸置疑支持台灣對民主和平及主權的追求,她將致力實現她本人及歐洲議會的信念,促進區域的和平、安全及穩定,為台灣、歐洲及世界而努力。

台灣與歐洲近年來交流逐漸頻繁,不論是友台發言、捐贈疫苗、官員來往等等都展現台歐關係的發展。立法院院長游錫堃近日與多位立委前往捷克,拜訪捷克參議院,進行交流。其中,也拜訪曾發言挺台的捷克韋德齊參議長,顯見台捷關係的友好。

資料來源:國台辦 總統府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