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副議長:台灣不會是下個香港 歐洲願伸援手

歐洲議會副議長畢爾(Nicola Beer)今天舉行訪台記者會,她表示歐洲反對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的行為,歐州曾天真相信中國,但香港的遭遇讓歐洲學到教訓,並表示歐洲會即時向台灣伸出援手,台灣不會是下一個香港。

歐洲議會副議長畢爾甫抵台,今(21)日由外交部長吳釗燮陪同,於外交部舉行聯合記者會。

畢爾表示,歐洲曾相信北京會信守承諾給予香港自由,因此歐洲對香港的幫助來得太遲,但如今他們已學到教訓,不會對台灣的案例天真;歐洲不會漠視中國施加給台灣的壓力,他們會即時伸出援手,台灣不會是下一個香港,此次他作為歐洲議會副議長來台,就是對中國高調地發出嚇阻訊號,就是很清楚表達歐洲議會支持台灣民主。

畢爾繼續表示,台灣人民有權決定自己未來,政治應該服務人民,讓人們能決定自己的未來。台灣已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若能在世貿組織中更活躍,或許能讓更多其他國際組織接受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加入,他也希望此行能促成歐洲議會推動已久的台歐盟簽署雙邊經貿協定(BIA)。

對於歐盟近日與中國舉行高階經貿對話,畢爾表示,歐盟想跟中國維持關係,但不會影響歐盟尊重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不代表歐盟對中國經濟脅迫立陶宛的事件採取讓步,歐盟已在 WTO 就此提出申訴。

畢爾說,她以副議長身分訪台是一個開始,未來會有更多雙邊訪問,盼促成洽簽雙邊投資協定,以及歐洲在台代表處得以升級,還有台歐在氣候變遷、數位轉型等各領域合作。

歐洲議會副議長畢爾(Nicola Beer)訪台時表示,此次訪台代保歐洲議會向中國發出嚇阻訊號,反對其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圖/中央社)

參考資料:歐洲副議長:高調訪台向中國傳遞嚇阻訊號

參考資料:歐洲議會副議長訪台 佩洛西傳將到訪遭北京抨擊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