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二次執政兩週年》台灣國防下一步 全民防衛、創新與經濟成關鍵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與台灣安保協會今(4)日舉辦《本土政權二次完全執政二週年挑戰與展望》座談會,邀請各界專家學者,就蔡英文政府執政兩週年以來,有關外交、內政、國防三大議題進行討論。第四場次以「國防」為題,邀請台灣國家寶藏召集人蕭新晟主持,並由台灣安保協會理事陳國雄、黑熊學院共同發起人何澄輝、立法委員林靜儀等三人主講。

開場時蕭新晟表示,適逢中共為報復美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而進行恐嚇性軍演,因此今天來談論國防議題更為切題。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與台灣安保協會今(4)日舉辦《本土政權二次完全執政二週年挑戰與展望》座談會。第四場次以「國防」為題,邀請台灣國家寶藏召集人蕭新晟主持。(圖/本報攝)

台灣安保協會理事陳國雄

台灣安保協會理事陳國雄表示,根據美國國防情報局(DIA)的報告,俄軍在入侵初三週就發射了上千枚飛彈卻無法癱瘓烏克蘭的防空力量;相反地,烏軍卻用包括刺針在內的各式飛彈擊落俄軍上百架航空器。陳國雄認為,其中也許有烏方戰爭宣傳的成份,但軍力排名全球第二的俄軍並未佔明顯優勢也是不爭的事實。

對應台灣的狀況,如果中國入侵,首波也將是以飛彈攻擊防空與指揮作戰中心等設施並藉此取得空優才能進行登陸作戰。針對「飛彈洗地論」,陳國雄表示,中國擁有的飛彈與發射器數量都並未如謠言強大,而且其圓周誤差都在 50 公尺左右,稱不上是精準。

陳國雄指出,面對中國飛彈威脅台灣也有反制措施,除了擁有全球密度第二的防空飛彈網外,也有針對中國飛彈基地、機場及兵力物資集結區進行源頭打擊的陸基與空對地飛彈,外界就形容台灣是插滿飛彈的島嶼。

針對接下來的兩棲作戰,陳國雄表示,一般評估解放軍的運載總能量只能運送二至三萬名士兵,美國國會「美中經濟暨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去年 11 月公布的年度報告表示,解放軍目前有能力在初期透過海空運送至少 25,000 名士兵,但以當前作戰環境來說,兩棲作戰的攻方至少需要守方六倍的兵力。

至於美國會不會出兵,陳國雄表示,如果台灣原本就有足以自衛的能力,美國又何必派兵參戰?再者,美國海空軍在台灣周邊向來就有例行巡航、偵監的軍事存在,不一定是直接派兵才是支持台灣。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表示,美國的官方政策立場是採取一切可能措施,確保這樣的情況永遠不會發生;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表示,美國也可能循協助烏克蘭模式幫助台灣。

最後陳國雄談到認知作戰的問題,他認為,目前中國缺乏攻佔台灣的實力,只能對台灣進行長期的「認知作戰」(Cognitive Warfare),其目的是貶損台灣軍力與離間台美關係,以此摧毀台灣人的國防信心,因此必須注重全民國防教育、提升國防信心。

《本土政權二次完全執政二週年挑戰與展望》座談會,台灣安保協會理事陳國雄分析中國軍力現況與台灣處境。(圖/本報攝)

黑熊學院共同發起人何澄輝

何澄輝表示,台灣的地理條件有兩面性,好的一面是位於交通樞紐因此與世界緊密相連;壞的一面是直接面對中國的擴張性民族主義與武力威脅。在面對量體差距極大的中國,台灣需要以創新的方式來加強國防。何澄輝列舉出六點方向作為參考。

1. 思維的突破:從本質與結構談起

何澄輝認為,台灣國防問題的本質在於重新設定思維,應該將對「戰爭」的認知調整為「保護價值、體制以及國民安全的手段」;換言之,台灣是守勢作戰,因此應該更重視情報與安全體系。情報的重要在於充分瞭解對手意圖以進行精準地建軍、備戰,安全體系的重要性則是確保共同體的安全與持續發展。

2. 適應台海安全挑戰的不對稱應用

台灣資源有限,因此應該利用自身的技術優勢來建構有效且能夠負擔的防衛體系,以「質優」應對「量大」,避免落入數量上的「軍備競賽」。

何澄輝也表示,近期俄烏戰爭讓「不對稱戰爭」的概念更為廣知,初期弱勢的烏克蘭軍竟透過單兵武器對抗陸軍強權俄羅斯。不過對台海戰場來說,更重要的是海空優勢,因此應著力在偵蒐、目標搜獲、聯合打擊等關鍵項目上。

針對軍購的優先順序,何澄輝表示,武器載台雖重要但並非最優先,更重要的是增加彈藥的種類、效能、準備量以提高任務彈性。除此之外,提高偵蒐、監視系統等投資也很符合不對稱作戰概念,雖不是直接戰力,但卻能產生戰力倍增的效應。

3. 透過全民國防擴大效能與利基

何澄輝表示,非傳統衝突、混合威脅成為現今潮流,需要社會力量反制,因此在傳統軍事力量以外,台灣也應該發展全民防衛的力量。

4. 認識衝突的本質與衝突方式的多樣性與不確定性

近年來中國努力學習俄羅斯在克里米亞與烏東的混合戰經驗,何澄輝表示,中國的戰爭作為是相當不擇手段的,除了傳統軍事之外,政戰、輿論戰、宣傳戰,甚至包含收買、策反、恐嚇、走私、犯罪等手段皆是戰爭的一環。因此,台灣社會應該要認清,敵人將利用我們所有的社會矛盾與制度缺漏進行攻擊。

5. 對前緣創新領域技術與思維的融會貫通與採用

何澄輝表示,台灣應努力發展前緣領域,例如 AI、無人載具多維應用、雷射、低軌衛星等技術,這些技術在經濟民生與軍事防衛上都有巨大潛力,都是台灣應該思考的選項。

6. 以共同體認同為基底,以心防奠基國防

何澄輝認為,認同是自由民主社會的根源,若沒有獨立自主與自尊,就不會有奮戰的意志與勇氣。沒有心防的國防建設,無論投入再多的資源都是浪費,因此我們應努立建設心防並將之作為奠基,防衛體系才能真正發揮力量。

《本土政權二次完全執政二週年挑戰與展望》座談會,黑熊學院共同發起人何澄輝提出台灣國防改革的六點建議。(圖/本報攝)

立法委員林靜儀

林靜儀委員開場時表示,很多人疑惑為什麼他在本會期選擇外交國防委員會,但正因為其沒有當兵的經驗,作為一個普通百姓才能看到不同的問題。

針對俄烏戰爭對台灣的影響,林靜儀委員表示,烏克蘭人應該很難想像遠在亞洲的台灣竟然連續數個月每晚的政論節目都在討論烏克蘭,而且能夠指出烏克蘭各主要城市的相對位置,甚至普通百性講得出來各式飛彈的型號與名稱,可見面對相似的強敵,台灣人特別關注戰事發展。

林靜儀認為,經濟力是國防力的基底,當台灣在世界供應鏈上佔據一個重要的位置,安全風險也會下降,因為侵略台灣就代表供應鏈將遭受打擊,相關的國家將會施以援手,烏克蘭獲得強大外援的原因之一也是因為其糧倉的地位。但台灣也不可能永遠依靠晶片單一產業,因此更要注意並努力扶植下一個關鍵產業

林靜儀繼續表示,第二個重要的因素是穩定的內政,他認為政府部門很遲鈍,因應事件的手段只有發新聞稿,但是因為文字複雜所以沒什麼人看,也因政府文稿的可讀性較低,所以注定無法跟簡單易懂且具煽動性的假消息抗衡

林靜儀認為,民主制度是假設人民理性投票,但如果政府不能將其作為與施政清楚傳達給人民,人民也就無法真正理性地投票。

針對下個會期的重點,林靜儀表示他將努力推動後備訓練與全民動員政策,他舉例道,戰爭時期社會各個層面的運作都要有規劃,例如戰爭時還要維持分級醫療嗎?如果醫生跑光光怎麼辦?如果所有的燈箱與告示都被駭客入侵,民眾應該如何正確接收資訊?這些都是需要努力的事。

《本土政權二次完全執政二週年挑戰與展望》座談會,立法委員林靜儀以外交國防委員會委員身份分享台灣防衛的下一步。(圖/本報攝)

系列活動報導:蔡政府二次執政兩週年》奠基本土內政 有助台灣在國際綻放異彩

系列活動報導:蔡政府二次執政兩週年》維持現狀不再管用 台灣須往「國家正常化」再邁進

系列活動報導:蔡政府二次執政兩週年》外交機會多 穩健執政但須主動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