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對台軍演後 國民黨副主席欲率團赴中 黨內青年怒批「敗家老頭」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圖/中央社

自從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8 月 2 日到 3 日歷史性的訪台後,中國就不停對台灣進行文攻武嚇,其中,在武嚇部分,最顯著的莫過於中國 8 月 4 日以導彈對台灣島嶼周邊所進行包圍式的軍演、共機跨越台灣海峽中線,製造了自 1996 年飛彈危機以來最大的台海緊張局勢。然而,在這緊張局勢下,今天(8 月 10 日)中國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仍執意率團赴中,遭到跨黨派痛批,而該黨台中市議員張彥彤更以「敗家老頭」痛批夏立言,要他不要再折磨國民黨。

2022 年 8 月 4 日中共實彈軍演.彈道飛彈軌跡示意圖
黃色標示為日本防衛廳公布的 9 枚彈道飛彈軌跡及落點。其中第 ⑥ 至 ⑨ 等 4 枚飛彈飛越台灣上空,十足挑釁。
圖/報呱

中國在 2 日宣布進行軍事演習與實彈射擊,範圍包圍台灣全島,挑釁意味十足。根據美國以及台灣國防部,中國此次 8 月 4 日的台灣周邊的軍演,總共發射了 11 枚飛彈(日本防衛廳公布了其中 9 枚的軌跡)面對中共的軍事威脅之際,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卻執意要率團赴中,時間訂於 10 日至 27 日,傳出會拜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消息一出遭到跨黨派痛批,國民黨也回應說到,此趟不涉及政治議題。

民進黨王定宇對此痛批,夏立言赴中計劃拜見中共對台統戰官員劉結一之流!根本是「飼老鼠咬布袋啊!」;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也批評表示,在中共拿飛彈、共機在台海周遭威脅台灣人民的時刻,國民黨前往中國不談政治議題,難不成是特地去泡茶觀光聊天嗎?完全無法認同這樣的作為,請國民黨不要自甘成為中共的打手,共同欺壓台灣人民!

此外,我方陸委會昨日表示,依據兩岸條例等規定,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自陸委會主委退離職後,已逾赴陸應經審查許可之管制期限,惟赴陸仍須依法向原機關申報;陸委會業已收到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來函申報相關赴陸事宜。

陸委會並表示,鑒於中共當局連日攻台式軍演及複合性極限施壓、破壞台海現狀,圖謀侵犯我國家主權,此時絕非我政黨等人士赴陸交流妥當時機。此舉將造成我國內爭議不安、民眾高度疑慮及影響我內部團結,更將混淆誤導國際社會對臺灣面對威脅挑戰之認知。政府雖已沒有權限禁止渠等赴陸,惟本會仍在第一時間向國民黨方面表達勸阻,並盼此刻朝野團結一致,共同合作面對中共全面性、系統性的危害。

陸委會強調,中共慣常在製造對台重大惡劣事態後,利用拉攏與我方人士互動,降低其所造成的嚴重傷害,這是對岸統戰分化與推諉責任的伎倆。陸委會呼籲國民黨再次考量暫緩前往,倘該黨仍舊堅持赴陸,應明確公開向中方表達嚴正譴責,傳達我方強烈反對其對臺粗暴武力的真實民意,更應避免落入中共統戰及其「以武促統、迫談」的陷阱。

國民黨青年派痛批想赴中的夏立言。圖/張彥彤臉書

除了跨黨派痛批外,國民黨內部也有人對於夏立言率團赴中表達強烈不滿,台中市議員張彥彤與其他同黨青年共同聲明譴責夏立言,張彥彤更以「敗家老頭」稱呼夏立言,要求他「聽聽基層的聲音,懇請放過國民黨、別再折磨國民黨」。

張彥彤強調,兩岸如今已經劍拔弩張、情勢非常緊張,國民黨並非執政黨,無權也無責為政府做出任何抉擇、何必去訪中試圖做任何改變呢?此時訪中沒有成效只會讓人笑蠢,達成任何協議也會被人說是賣國賊,難道你們這些老人為了自己所謂的歷史定位暗地裡卻是舔共舔上癮、而把整個黨賠掉嗎?

不過,儘管跨黨派和自己黨內青年痛批,夏立言今到達桃園國際機場,準備「赴中」前受訪表示,兩岸必須更多溝通、對話,不只國民黨這樣想,執政當局也是如此。身為負責任的反對黨,我們去聆聽在中工作朋友的心聲,適時、有尊嚴為他們反映,希望對他們有所幫助。

夏立言還說,還說溝通和聯繫絕對是好事情,在這個時機,只有奮勇往前,不會因為遇到困難、媒體攻擊我們就卻步,至於說會不會被統戰?這次去的同仁在中國有很多工作經驗,像他個人曾在外交部、陸委會、國防部有十幾年的經驗,不會因為一次訪問就被統戰,大家要有信心。

資料來源:王定宇臉書 王婉諭臉書 張彥彤臉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