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不停!台東昨今連續發生兩起規模6以上強震 導致房屋倒塌、路面破裂

強震導致花蓮玉里的房屋倒塌(圖/脫北者冰狼/授權報呱使用)

根據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昨(17)日晚間與今日午後各發生一起規模超過 6、深度僅約 7 公里的淺層地震,震央皆在台東縣,最大震度為 6 強。兩起地震與餘震造成台東、花蓮陸續發生房屋倒塌、路面破裂等災情。行政院長蘇貞昌與各部會已於今日下午 4 點進駐中央災害應變中心。

據中央氣象局,昨晚 9 點 41 分台東縣政府北方 35.8 公里處,發生規模 6.4、深度 7.3 公里的淺層地震,震央附近最大震度達到 6 強(新制分級最大到 7),全台有感。

中央氣象局發布的第086號顯著有感地震地震報告。台東池上最大震度6強。
(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地震中心課長陳達毅今天上午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昨晚 6.4 地震的震央在台東關山,在台東池上的震度達到 6 強,是氣象局更改震度計後第一次記錄到 6 強地震。且據中央氣象局統計,在這之後直至今日下午台東縣至少發生超過 20 個顯著有感地震。

陳達毅表示,這起地震是今年以來規模第 2 大地震,加上這起地震,今年規模 6 以上地震已有 6 起。從次數來看,的確是進入地震活躍期。他也指出,從後續的餘震分布、次數及規模有漸漸趨緩情形,但預計 2 天內還有規模 5 以上地震、5 天內有規模 4 以上地震,整體餘震會長達 1 個月的時間。

關於地震成因,陳達毅表示,研判是因為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板塊擠壓下,導致破裂而產生地震,與池上斷層的關聯性較低,跟中央山脈的斷層系統較有關聯。他也提到雖然這起地震發生地點較特殊,但中央山脈斷層系統一直都有在活動。

花蓮、台東陸續傳出災情

在今日下午 2 點 44 分台東縣再次發生規模超過 6,達 6.8、深度 7 公里淺層強震。最大震度台東 6 強、花蓮 6 弱。因這起地震,花蓮玉里一家便利商店樓房倒塌,4 人受困。高寮大橋斷裂,疑似有人車掉落橋下,已有派人救援。花蓮東里也有馬路破裂,台鐵東里站月台雨棚掉落撞擊到 420 班次的火車。

中央氣象局發布的第111號顯著有感地震地震報告。
(圖/中央氣象局)

因昨日與今日地震,也導致台東鹿野鄉慈恩堂納骨塔兩面牆倒塌,2200 個骨灰罈當中有約 800 個受損,摔破後的骨灰混雜在一起。其餘台東災情包含關山鎮一家砂石場的傳送帶不堪地震搖晃傾倒,無法營運;關山鎮一家碾米廠的冷藏儲存、乾燥設備毀損;鹿野鄉寶華橋錯位,因安全疑慮暫時封橋;省道台九線往龍田上坡路段有巨大落石阻道、封閉一半道路;台 20 線南橫公路落石中斷交通;海端鄉利稻村停電;以及部分商店、居民家中有物品倒塌、遭砸傷、停電、瓦斯外洩等零星災情。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在今日下午 4 點開設「0918 臺東地震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行政院長蘇貞昌及各部會也於下午 4 點進駐災變中心。

參考新聞連結:
2022/09/18 中央社 台東6.4地震與中央山脈斷層較有關 餘震漸緩但恐長達1個月
2022/09/18 中央社 台東6.4地震 鹿野納骨塔約800個骨灰罈摔落一地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