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承諾保衛台灣 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從戰略模糊到戰略清晰,跨了一大步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陳南天主席。圖/報呱記者嚴武臣攝影

美國總統拜登在 9 月 18 日接受 CBS《60 分鐘》節目專訪中表達「台灣如果遭到中國侵略時,美國將派兵協助台灣防禦中國。」對此,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今(21)日表示,這是美國從戰略模糊向戰略清晰,跨了一大步,更強調,雖有外國援助與介入,終究還是協助,真正最重要的還是台灣需要自助。

美國總統拜登接受CBS《60 分鐘》節目專訪。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全文聲明】

美國總統拜登 9 月 18 日在接受 CBS《60 分鐘》節目專訪中表示: 台灣如果受到中國侵略時,美國將派兵協助台灣防禦中國。這是拜登上任後第 4 次說出美國會保衛台灣的發言,不同於過去,這次難以再質疑拜登失言了,隨後白宮發言人出來表示拜登的說法是正確的。這是美國從戰略模糊向戰略清晰,跨了一大步。

更值得注意的是,拜登表示,台灣的獨立與否,經由台灣人民決定。這說明了三件事:一、雖然美國多次表示不支持台灣獨立,但原因是,台灣獨立要由台灣人民決定,而不是由美國決定;二、台灣獨立之所以成為問題,表示在美國眼中不是「已經」獨立,呼應舊金山和約的台灣未定論;三、台灣獨立由台灣人民決定,排斥了中國長期的片面主張。

最近美國、日本、台灣三方互動中也可以看出端倪。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以 17 : 5 通過「台灣政策法」,明確地指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不屬於中國。拜登一旦簽署「台灣政策法」,將比 1979 年中華民國與美國斷交後所制定 「台灣關係法」更加全面與清晰。最近美國預計將台灣視為「主要非北約同盟國」,提供軍事與金融支援,並納入美國的核武器保護網。

2022 年 8 月 2-3 日,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8 月 4 日中國隨即以演習為名,實為嚴重挑釁,對台灣周邊發射 11 枚飛彈,其中有 5 顆擊在日本的經濟海域內,引起日本對外發表「台灣有事,日本有事」,正式表示將來如有戰事發生日本將積極介入。自日本前首相安倍開始,到最近日本首相岸田也多次發言表示「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基於日本與美國之間的 「美日安保條約 」所建立的軍事同盟,一旦日本有事,美國就會依同盟國約束出兵保衛同盟國。回顧台美關係的轉變,自歐巴馬時代後期的美國重返亞太地區的軍事部署,到日前的台灣海峽出事將介入幫助保衛台灣,都是對中國霸權軍事崛起威脅的具體反制表現。

不僅美日同盟,在台灣南方的菲律賓也表示:美國如果介入於中國戰爭時,菲律賓將提供基地給美國使用,澳印美日的四國同盟,也將可能成為挺美抗中的力量。

這些有助於台灣防衛的外國援助或介入,也都只是協助而已,真正能夠捍衛台灣的,還是要依靠台灣自己的國防力量以及民間的抗中決心,呼籲政府在國際力挺台灣,台灣國內抗中力量風起雲湧之時,明確地宣布中國為敵人,並將所有在台灣國內中國同路人視為間諜,唯有自己願意保護自己,加上外國的助力,台灣才能繼續往正常國家的方向發展。

台獨聯盟與民間團體在 9 月 5 日發起不投降承諾書活動,目前湧言會是第一個政黨的派系集體簽署、台灣基進是第一個全黨簽署的政黨、非六都縣市長候選人劉建國和李俊俋搶頭香、陳慧君 Mulas 是第一個簽署的山地原住民候選人、黃崇真是第一個將不投降承諾書掛上看板的市議員、林亮君是第一個簽署的市議員候選人:
我是候選人,我要簽署不投降承諾書:https://pse.is/候選人不投降承諾書
我是一般公民,我只支持宣誓不投降的候選人:https://pse.is/只支持不投降候選人
我們是團體,我們只支持宣誓不投降的候選人:https://pse.is/本團體支持絕不投降

資料來源:拜登訪談影片 台獨聯盟聲明稿 不投降承諾書》 蔣萬安:很白癡 陳時中:首長應做示範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