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淹水 柯文哲南下輔選 不作秀還是不負責?

台北市長柯文哲南下輔選。圖/中央社

今(19)日,台北市議員簡舒培痛批柯文哲發言人在淹水災情時放假,導致無法第一時掌握狀況,告訴大家消息,事情必須回到 16 日尼莎颱風與東北季風導致北部地區雨勢過大,台北市當天陸續傳出部分地區淹水災情,台北市長柯文哲當時不在台北,而在中部輔選,引發熱議;然而,最大的爭議仍是柯文哲事後的回覆,包含:「市長是否該坐鎮地方」、「民眾沒有收到簡訊撤離導致車子泡水」以及「世界音樂節主辦在市府關水門後才收到通知撤離」。

市長「坐鎮」地方等於「作秀」?

尼莎颱風與東北季風,導致台北市淹水情勢嚴重,當時行政院長蘇貞昌坐鎮中央,然而,台北市長柯文哲人在南部輔選,直到當天晚上才回到台北市內湖視察土石坍塌的內湖康樂隧道。

蘇貞昌對於柯文哲當天還在輔選的行為表示:「希望每個首長都能了解,人民生命財產,比選舉輸贏還要更重要。」柯文哲則回覆說到:「平常不準備、不訓練,有災害的時候,再跑到災害應變中心,大呼小叫耍官威,順便要抹黑別人,這有什麼用,台灣就是這樣,作秀都一定要作秀,裝給人家看,我才不要。」

台北市柯文哲17日巡視後受媒體聯訪。圖/中央社

17 日上午,柯文哲前往堤外停車場視察水門開啟狀況,再度批評:「現在都 E 化時代了,全部都遠距辦公,還要在防災中心給人家看,太弱了。」他表示,現在長官只要做三件事:建立制度,緊急、例外,他還酸現在多一個功能「作秀」

順著柯文哲的「作秀說」,有媒體追著問到,市長連續兩天來視察是否為作秀?柯文哲說到:「本來我說在市府講就好,不過市府人員說還是出來給人看一看。」

苗博雅提到,柯文哲曾說過,78mm以內的降雨,若淹水是市府的責任。這次雨災,台北市沒有任一處時雨量超過 78.8mm,理當在下水道設計可容納的範圍。奇怪的是,臺北市卻發生 101 件積淹水。到了星期一,全國積淹水都退了,只剩台北市 19 處積水未退。他認為,柯文哲不愛作秀?不,他只是不愛負責,柯文哲「嚴以律人、寬以待己」,別的市長防災「坐鎮」,他批是「作秀」,自己卻跑去輔選,不堅守崗位,卻毫無反省之意,怪別人怎麼指責他,還覺得自己已經做得很好了。

民眾沒有收到簡訊撤離導致車子泡水

此次台北市淹水,其中在士林區百齡橋的 50 輛車被泡在水中,有車主控訴,他根本沒有收到簡訊通知。

柯文哲在 17 日上午對此認為,完全改進是我們的文化,已有做出決議,重新建立更早期的預警系統,請彭副市長處理,但柯文哲強調:「每個國民還是對自己行為負責,政府要盡到通知責任,至於要不要移車你還是要負責。」

此話一出柯文哲遭到批評,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北市長的陳時中對此表示,人還是要有同理心,市府在連絡上有沒讓人民清楚的地方。陳時中強調,過去關水門都有 SOP,水門關閉前的 2小時,若還有未移出的車輛,市府就會拖吊,但會有罰金,基本上會清空,昨天關了水門還有車在裡面,是否是符合市府原本訂的 SOP?我想市府有檢討的必要。

世界音樂節主辦在市府關水門後才收到通知撤離

原預定在 10 月 16 日在大佳河濱公園外舉行的世界音樂節,因位大雨取消,由於市府關水門,導致廠商被困在堤防外,柯文哲表示,下午三時多已先通知會關水門,但廠商不信邪。

然而,根據世界音樂節的聲明表示,雖在 12:00 發出活動取消;16:00 左右包括攤商及九成工作人員均順利撤離完成,「但現場燈光音響、樂器、發電機、大型冷氣、帳篷等設備,多數無法及時撤離,顧及豪大雨形成的水患可能讓設備產生漏電、或因風吹落造成危險,設備廠商努力撤收,部分人員於 17:10 打算離開時,發現水門已經關閉,17:20 收到水門關閉通知,之後在消防隊等多方協助下,所有人員陸續脫困撤出。」世界音樂節的聲明明顯打臉柯文哲。

台北市議員黃郁芬痛批,難道柯市長是以為,一通知廠商、廠商就可以彈指之間撤場嗎?柯市長辦過這麼多競選造勢活動,難道不知道撤場要時間?還是認為把那些上千萬的設備丟在堤外沒關係?到時候廠商設備泡水,再來說:「國民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就好?這根本不是廠商信不信邪的問題,沒有人會故意不信豪雨特報;廠商一收到通知,也從中午就開始撤場。而且市府文化局做為協辦單位,應該要給予足夠的支援,但卻是讓這些活動工作人員被關在外面,無法回到堤防內。這不僅是通知慢半拍,更是引導也慢半拍的問題。

台北市議員簡舒培今日加碼爆料:「經過我進一步的調查發現,位高權重領高薪的市政顧問兼發言人陳智菡及副發言人魏文元二人,週日災情最嚴重的時刻,正攜家帶眷一同在高級度假村渡假!難怪市府新聞發布完全失能,無法第一時間掌握災害狀況,及時發佈新聞通知大眾。」

簡舒培痛批,「當天 4 點關水門,但臺北市政府官方 line 4:41才發通知給民眾!這根本是荒謬!市府第一線同仁沒有足夠能量,讓市民了解緊急應變,平常罵人聲量很大,在市民真正需要知道訊息的時候,發言人怎麼不出來開記者會,怎麼不發市長臉書告知市民,卻只會要國民自己承擔責任,原來發言人正在桃園,跟柯市長一樣不在台北市。」

資料來源:苗博雅臉書 風潮音樂臉書 黃郁芬臉書 簡舒培臉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