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費助理低薪高報 涉詐領助理費 沈慧虹:高虹安知法玩法還是慣老闆

高虹安涉嫌詐領公費助理費開記者會澄清。圖/中央社

今年(2022)九合一大選中,被民眾最矚目的縣市分別是台北、桃園與新竹,其中,代表台灣民眾黨參選新竹市長的高虹安,從先前爆發資策會的論文抄襲爭議,加上近期被代表國民黨參選新竹市長的林耕仁爆料高虹安涉嫌貪汙助理費用,使得高虹安的爭議事件不斷擴大。

然而,今(14)日,《鏡傳媒》獨家刊出吹哨者的資料,指出高虹安將助理薪水「低薪高報」,十一個月詐領 60 萬。

高虹安相關評論:【蕭良嶼】高虹安:就像地上的一灘污泥

自從林耕仁召開記者會指出,高虹安擔任立法委員期間,涉嫌詐領貪汙助理費用,使得爭議從資策會轉向詐領貪汙助理費用,涉嫌要求助理回捐薪水至「公積金」中,高虹安本人則對外不斷聲明表示,沒有一分不法金額入自己口袋。

助理薪水「低薪高報」  「公積金」公款私用

然而,在今日,《鏡傳媒》獨家刊出吹哨者的資料,吹哨者的資料是 13 頁秘帳,日期為 2020 年 2 月至 12 月,前後 17 位公費助理的薪資及勞健保扣繳細目,從密帳中,公費助理薪資涉嫌進行浮報、詐領,將助理薪水「低薪高報」,多餘的金額被要求納入公積金中挪為他用。

由於高虹安涉嫌詐領公費助理薪資挪為他用,律師黃帝穎表示,八個字形容:「犯行明確、罪證確鑿」。黃帝穎提到,公費助理「低薪高報」,甚至有助理的實際薪資為 0 元,這就是典型「人頭助理」。

黃帝穎說,司法實務上,已經累積很多議員詐領助理費案例,常見低薪高報、人頭助理的犯罪態樣,檢察官均依據貪污治罪條例「利用職務詐取財物罪」起訴。

黃帝穎強調,法院判決見解也趨向穩定,低薪高報及人頭助理所詐得的公費,若「公款私用」,例如:支付洗頭、治裝及購買日系抱枕等非公務使用,均依據刑責較重的「利用職務詐取財物罪」判刑。

黃帝穎律師談高虹安案 Podcast:【報呱全世界】EP132 斐水不落外人田!? ft. 黃帝穎

林耕仁:高虹安應說清楚、講明白

代表國民黨參選新竹市長的林耕仁呼籲高虹安說清楚。圖/中央社

同為參選新竹市長的候選人林耕仁,在今日被媒體問到是否與林耕仁辦公室掌握資料是否一致?林耕仁強調,他認為還是那八個字「禍起蕭牆、捫心自問」。週刊報導的內容,應該由高委員來核實,但希望高委員不要再用過去對辦公室罰則、全時段助理、正職在永齡等等問題都推說「不清楚」的態度,應該對社會大眾講清楚、說明白。

黃帝穎:高虹安辯詞完全違反經驗法則

高虹安面對吹哨者的報料,在今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反駁,她懷疑吹哨者資料可能有問題,她說到辦公室公積金的制度,與新黨前立委吳成典被判無罪的詐領助理費案比喻,然而,這樣的說法也被黃帝穎打臉,黃帝穎認為高案與吳案的差別有三:

  1. 金流差異:吳成典並沒有像高虹安一樣,將助理公費拿去理髮、治裝、買日系抱枕等公費私用的犯行。
  2. 程序上差異:吳成典案無罪理由中有證人違法取證問題,但高虹安案沒有這個問題。
  3. 情節差異:高虹安助理有核銷公費,卻實際領薪 0 元問題。吳成典案並沒有像高虹安誇張。

黃帝穎強調,高虹安今天記者會還在辯稱公費助理是「自願處分財產」,所以單一助理每月上繳 2 萬 6,甚至有助理報請公費,但實際薪資為 0 元;這種辯詞完全違反經驗法則,全球找不到國會助理自願上繳超過半薪乃至全薪,高虹安顯然把檢察官、法官當成沒社會常識的人。

代表民進黨參選新竹市長的沈慧虹強調,高虹安知法玩法還是慣老闆。圖/中央社

沈慧虹:苛扣員工慣老闆  不可能勝任新竹市長

沈慧虹今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她認為高虹安信用已經破產,呼籲高虹安向新竹市民說明清楚,接受司法調查,但很遺憾地是,再多的證據新竹人都等不到高虹安的說明與道歉,我們看到只有傲慢、轉移焦點與推卸責任。

沈慧虹提到,看到白紙黑字的帳戶資料,高虹安辦公室要求每月回捐薪資、甚至薪水「低薪高報」,員工必須將薪水與加班費上繳到公積金,這些證據都指出高虹安知法玩法,還是苛刻員工的慣老闆,讓期待這場選舉的新竹人都徹底失望,這不是人民期待的候選人,更不可能勝任新竹市市長。

沈慧虹更呼籲高虹安,請不要再用國家機器打壓和綠營抹黑來轉移焦點,誠實才是上策,請坦然面對自己的錯誤,人民期待守法、有誠信的首長,而不是把人民辛苦地納稅錢佔為己由的投機客,身為立法委員、身為候選人,高虹安說謊成性已經信用破產,鄭重呼籲誠實才是上策,請高虹安坦然面對錯誤,向新竹市民與國人說明清楚。

資料來源:鏡傳媒 黃帝穎臉書 高虹安直播 沈慧虹記者會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