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投降承諾書》長老教會牧函挺不投降承諾書 發起團體公布最新進度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教社委員會書記戴乃宣。圖/潘柏廷拍攝

今(16)日,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台灣教授協會等民團共同發起,不投降承諾書第三波簽署名單。其中,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以牧函發布聲明強調力挺不投降承諾書,牧函為神職人員給教徒的公開文件,更具有意義。

不投降承諾書相關新聞報導:不投降承諾書》民進黨籍縣市長候選人全數簽署

戴乃宣:在中國恐武力對付台灣下,要站出來主張不投降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教社委員會書記戴乃宣。圖/潘柏廷拍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教社委員會書記戴乃宣表示,自從美麗島事件,長老教會都在推動有人權、自由、社會福利的社會,因此每場選舉,長老教會會和台灣民眾一起努力,來支持擁護肯定為了台灣民主自由努力的候選人;同時地,我們反對黑道、暴力、買票、作票以及和中國、中國共產黨勾結的候選人。

戴乃宣強調,今年烏克蘭戰爭導致人民財產死傷,台灣人民和國際社會看清楚,台灣旁邊有中國這樣的壞鄰居,必須做好心理準備,應該要學習烏克蘭總統不向俄羅斯投降,在中國可能用武力對付台灣下,我們要站出來主張不向中國投降。長老教會再次重申:

  1. 善用上主所賜之智慧,理性明辨真實,不傳遞假訊息,尊重民主多元的意見,不互相攻擊。
  2. 為 18 歲公民權投下同意票。
  3. 反賄選、暴力、恐嚇、威脅,拒投貪汙及黑道背景者。嚴格品格與能力兼具,懂得互敬、互重、互助的候選人。
  4. 我們支持捍衛台灣主權維護自由民主的候選人,並願意簽署「捍衛台灣絕不投降承諾書」者。

陳俐甫:親中政黨不要污衊公民自主運動

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圖/潘柏廷拍攝

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表示,六都直轄市長候選人都有人簽署,上次的 9 位,目前依然是 9 位。六都都有人簽署,六都候選人都有人簽署,民進黨六都候選人全數簽署。國民黨和民眾黨無人簽署。

至於,非六都縣市長候選人部分,上次公布縣市長簽署 17 位,本周是 17 位。除了金門縣,其他縣市,都有縣市長參選人簽署。就政黨方面,民進黨縣市長全數簽署。時代力量 3 位有 2 位簽署。國民黨和民眾黨尚無人簽署。

陳俐甫提到,目前民進黨六都市長候選人簽滿並非一夕而成,該活動也是由民間團體一個月以上持續推動,並非由民進黨的黨中央從上至下要求他們簽署,而是自願簽署表態不投降。

陳俐甫強調,很多國民黨與民眾黨沒有台派朋友,無法被邀請簽署,但我們開放網路、開記者會,希望不論哪一個政黨都加入簽署行列,目前這兩黨重要的菁英都沒有表態,這段時間內還出現很多諷刺、反對甚至扯後腿的事情。

羅智強稱總統領小卡逃跑。圖/網路截圖

昨天羅智強和南部議員候選人印了不投降承諾書,把內容改得亂七八糟,要蔡英文總統先簽署,還說總統、高層都有小卡到時候可以逃走和躲起來。陳俐甫說到,如果發生戰爭,躲在政府叫你躲的防空洞中,這是我們的義務和責任,保留和對方決戰的基礎,美國總統也有地下碉堡,像蔣介石從南京逃到不是他領土的台北,才是真正逃跑的行為。

陳俐甫強調,我們希望此次九合一大選參選人簽署,沒有要求市民簽署,蔡英文總統此次就沒有資格簽署,但另一份「我只支持簽署不投降承諾書候選人」,羅志強由於沒有要簽署應該來簽署這份,他也應該請蔡總統簽「我只支持簽署不投降承諾書候選人」,這次沒有參選的總統到里長,希望他們可以簽署「我只支持簽署不投降承諾書候選人」,但親中政黨不要污衊公民自主運動。

鄉鎮市長候選人 3 人:已簽署者分別是:彰化市市長候選人林世賢(民進黨)、嘉義縣水上鄉鄉長候選人賴芳徵、 宜蘭縣羅東鎮鎮長候選人黃適超(民進黨)。

里長候選人僅有 5 位:這 5 位分別是:台北市信義區長春里里長候選人潘厚勳(第一時間簽署);高雄市鹽埕區府北里里長候選人葉傑成;基隆市安樂區七賢里里長候選人王君安、高雄市新興區東坡里里長候選人葉人瑞;台南市左鎮區岡林里里長候選人羅周文。

最後,市民代表候選人 4 位:民進黨籍澎湖縣馬公市謝佑康、吳鴻任、吳武宗,澎湖縣湖西鄉陳志均是外島簽署的鄉鎮市民代表候選人

黃崇佑:簽署承諾書代表有責任使命做好防衛工作

台灣制憲基金會辦公室副主任黃崇佑。圖/潘柏廷拍攝

台灣制憲基金會辦公室副主任黃崇佑認為,簽署承諾書除了代表捍衛台灣絕不投降的決心以外,更代表有責任使命做好防衛工作,依照民防法平時的防災救護、戰時的軍事任務,中央在內政部、地方則是在直轄市與縣市政府。因此地方首長更有責任督導民防團隊的組成,進行編組、訓練與演習,民意代表也有監督計畫落實的責任,做好準備後當危機來臨時才能化解危機,地方首長都是戰爭時期的指揮官,他們的決定影響人民的生命,也就是簽署該承諾書的意義。

黃崇佑說到,在六都直轄市議員候選人中,台北市 23 人、新北市 21 人、桃園市 9 人、台中市 31 人、台南市 20 人、高雄市 35 人,共 139 人。相較上周 113 人,本周增加 26 人。直轄市議員部分,高雄市首度超越台中市,成為最多人簽署的直轄市,桃園市仍然敬陪末座。

在不分六都與非六都,政黨上,台灣基進參選 24人,24 人全部簽署、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 15 人全部簽署;政黨派系,民進黨湧言會參選 26 位議員,全部簽署,以下不做細項說明。

而在六都議員,時代力量 13 人。國民黨無人簽署;民眾黨高雄、台南各 1 人簽署,共 2 人。

至於非六都縣市議員候選人中,本周總數 67 人,相較上周 58 人簽署,增加 9 人。其中基隆市占了 17 位,為全台非直轄縣市之冠,很特殊的現象是,在基隆市,國民黨和親民黨各有 1 人簽署。

不過,非六都縣市議員參選人的比例仍低,澎湖、金門、馬祖都掛零。民進黨、時代力量、台灣基進、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等政黨皆有表態,民眾黨尚無。國民黨從上周 1 人(屏東),增加 1 人(基隆),累計共 2 人。

楊欣怡:用最低成本的選票下架中共代理人

台灣基進台中市北屯區議員候選人楊欣怡。圖/潘柏廷拍攝

台灣基進台中市北屯區議員候選人楊欣怡表示,台灣基進 24 人候選人第一時間毫無猶豫全員簽署,其中佔三分之二的候選人都是有家庭的候選人,我們向上承接對民主的守護與穩固,下向對下一代承諾會捍衛台灣的主權。

楊欣怡強調,自己就是有三位小孩的媽媽,但在她生活的台中卻有一位漠視承諾書現任市長正在爭取連任,盧秀燕作為民房指揮官應該要跨局處轄管戰爭指揮,但她拒絕和市民承諾:當中國以各種形式侵略台灣時,她不會以假和平之名帶頭屈膝投降,更可怕的是盧秀燕的民防表現是各種灌水、請客吃飯。

楊欣怡提到,台灣基進在各地的「監工路線」,提出政見與願景,且台灣基進這段期間不斷透過各種方式,提醒台灣人民必須正視習近平邁入第三任任期所對台灣的威脅,台灣人能用成本最小的行動,就是用選票下架中共代理人集團,全員的民眾黨與大部分的國民黨都是這個集團。

楊欣怡說到,她最小的兒子,他出生在 2019 年香港反送中那一年,剛滿月時帶著他去贊助香港物資的朋友家裡,當大人們忙碌包裝,孩子就睡著大人身邊,孩子到現在還能安穩生長,是因為有許多捍衛民主自由、拒絕極權赤化的人們,推動符合世代正義的改革,希望這樣的政府與競選團隊能繼續往前,而不是隨時向中共輸誠的中共代理人統治,我不希望孩子一覺醒來,連選擇要不要成為勇武派、聲明不自殺、學習實彈攻擊、防毒面具穿戴都沒有,只因為我們大人投錯票,11 月 26 日市長議員里長請投給簽署不投降承諾書的候選人。

趙怡翔:簽署承諾書應成為全民共識

台北市大安文山區議員候選人趙怡翔。圖/潘柏廷拍攝

台北市大安文山區議員候選人趙怡翔首先提到,他看到赴深前往烏克蘭戰場而殉難的曾聖光,在告別式中烏克蘭民眾非常感謝他,非常感動,他的犧牲提醒我們:民主的可貴和戰爭的殘酷,所有台灣人在內,都希望兩岸不要發生戰爭,希望看到的是自由民主、能保衛自家價值的台灣。

曾聖光相關新聞報導:送「台灣勇士」曾聖光最後一程 索夫桑:未來烏克蘭人同樣會馳援台灣

趙怡翔說到,難道會像馬英九說的「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過去在美國工作經驗告訴他:習近平對台企圖是不變的,不會因為哪個政黨執政就改變,習近平在《新時代對台白皮書》中對台灣企圖非常清楚,只有一國兩制才是他們能接受的最終結果。

趙怡翔認為,如果能清楚這點,我們接下來該採取的動作就非常重要。第一點:持續強化國防戰力自我防衛能力。避免中國武力行動的可能,只要展現今天中國攻打台灣,中國吃不下這塊土地,台灣才能獲得真正自由;第二點是強化國際合作,在蔡總統任內和澳洲等國強化雙邊交流,甚至過去這些國家沒有關心台海安全,現在不論政府名義支持台海現狀,也付出實際行動,我們可以看到歐洲、加拿大等國派遣軍艦穿越台海。

趙怡翔強調,但除了國家層級外,還能強化自我防衛意識、提升自我防衛能量就是不投降承諾書,簽署不投降承諾書避免對方有誤判的可能,才是確保台灣民主的關鍵,目前看到不同層級候選人簽署,簽署承諾書應該成為全民共識;今日國民黨民眾黨不願意簽署,代表他們對於保衛台灣決心不夠,對於保衛台灣安全不清楚,希望選民可以選擇頭腦比較清楚的候選人、如何保衛家園的候選人。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