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基金會致詞談中國威脅 蔡英文:感謝美國支持台灣民主化

蔡英文總統應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邀請致詞。(圖/BushInstitute,報呱再製)

蔡英文總統應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NED)邀請,週三(16)日晚間以錄影方式為「為自由而奮鬥」(The Struggle for Freedom)研討會致詞。蔡總統指出,面對中國採取的種種行動,臺灣人民持續沉著冷靜地面對,並運用自己的技能及專業知識對抗威權干預,從未迴避。

  •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原訂以視訊連線方式參與,然而因週二(15日)俄羅斯大規模轟炸烏克蘭,因故臨時取消參與本次的會談。
蔡英文總統週三晚間以錄影方式為「為自由而奮鬥」研討會致詞。(圖/BushCenter)

美麗家園有著威權鄰居 蔡:臺人民冷靜面對不迴避

蔡總統在致詞中提到,台灣人民的美麗家園正面臨威權鄰居—中華人民共和國日益升高的威脅。中國以軍事恫嚇、影響力操作,到網絡攻擊和施加經濟脅迫,用製造疑慮,來影響台灣人民對長期奮鬥得到的民主生活

面對這樣的威脅,蔡總統表示,台灣人民持續沉著冷靜地面對這些威脅,運用技能及專業對抗威權干預,從未迴避。對臺灣來說,民主不只是團結人民的基本價值,也是因應重大挑戰的重要資產。

  • 針對俄國侵略烏克蘭的行徑,蔡總統認為,台灣同樣有面對威權政權的經驗,也很榮幸幫助烏克蘭捍衛主權和自由。並且表示,台灣將與理念相近的夥伴共同努力,協助烏克蘭重建遭摧毀的學校、醫院和基礎設施。
  • 最後,蔡總統也感謝美國對臺灣堅定的支持,以及美國國會通過法案,協助確保臺灣的安全。
中國和俄羅斯被指出透過網路進行混合戰。 
( 圖/報呱製圖)

智庫來賓:若中國侵略 對全球是根本威脅 世界將永無自由

談到中國的威脅,與會來賓對台灣的支持更是直言不諱。國際共和研究所(IRI)主席垂寧(Daniel Twining)表示,不管是俄國蒲亭侵略烏克蘭、中國企圖吞併台灣,都展現出極權對民主的威脅正步步進逼。

  • 垂寧指出,蒲亭和習近平共同勾勒出極權世界的藍圖。中國更干涉了美國支持台灣的行動,垂寧認為,如果中國成功奪取台灣,並控制台灣所擁有的高科技晶圓、數據計算技術,世界將永無自由。
  • 除此之外,台灣掌握全球超過 9 成的半導體製造,一但中國入侵台灣,這對世界將造成根本性的威脅。

垂寧認為,如果中國成功奪取台灣,並控制台灣所擁有的高科技晶圓、數據計算技術,世界將永無自由。(圖/BushCenter)

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會長威爾森(Damon Wilson)則表示,即便身旁有極權的中國,台灣的蔡總統仍努力在亞洲維護並推廣健全、活潑的民主。

參考新聞連結:
2022/11/16 BushCenterOrg President George W. Bush Discusses Ukraine’s Commitment to Freedom at the Bush Institute’s Nov. 16 Event
2022/11/17 總統府 為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為自由而奮鬥」研討會致詞 總統:強化民主國家聯盟 共同維護國際社會利益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