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學生聲援白紙革命 遭校方表示不排除請警察驅離

海外中國留學生響應白紙革命。圖/中央社

由於中國實行封控,導致烏魯木齊市吉祥苑社區發生火災,有居民無法逃離導致死傷,引起中國人民不滿,從悼念活動瞬間變成向官方要求解封,甚至提出習近平下台、共產黨下台的政治主張,此場活動也被稱為「白紙革命」;台灣部分則是不分朝野政黨聲援,民間團體如臺學聯今日也召開記者會聲援,然而,在台南的成功大學,學生想在今晚舉辦聲援活動,卻遭到校方表示不排除請警察驅離。

「白紙革命」的起因

中國東突厥斯坦(新疆)烏魯木齊市吉祥苑社區在 24 日晚間發生火災,由於中國對於疫情仍以封控模式,阻礙居民逃生以及消防車搶救,導致 10 死 9 傷,中國官方仍然卸責,使得人民不滿。

11 月 25 日在烏魯木齊市弔念同時並向官方抗議,要求解封,陸續在上海、北京、蘭州、廣州等地都出現群眾抗議要求解封,甚至高喊「習近平下台」、「共產黨下台」。至於,為何稱其為「白紙革命」,原由在於南京和北京等地大學生舉起白紙進行無聲抗議而來。

台灣聲援白紙革命 成大校方卻逆向而行?

現在這場「白紙革命」在進行的同時,也受到全球所矚目,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對於此活動表示「支持人民表達意見」。

至於,在台灣,網路上開始有人自動自發換起白紙大頭貼,表達聲援立場;在政黨部分,不論民進黨、國民黨、台灣民眾黨、時代力量、台灣基進等國內主要政黨都進行聲援;在民間團體部分,今(30)日,臺灣學生聯合會邀集不同世代的臺灣學生運動參與者,以及中國、香港、維吾爾、圖博的民主運動人士,在立法院外集結,對極權統治下追求自由的學生與公民,表達關懷與支持,也向習近平政權警告,正視人民訴求,切勿重演六四血腥鎮壓的悲劇。

臺灣學生聯合會聲援中國白紙革命。圖/中央社

臺聯會強調,他們之所以聲援中國的抗爭者,斷非基於國族認同而行動,而是發自對中國帝國主義壓迫的厭惡,以及對於自由、民主、人權價值與信念而集結。如今在中國社群媒體上,也因此刻的苦難,開始出現對於過往壓迫香港、維吾爾、圖博而致歉的微弱聲音。中共政權的壓迫經驗,此刻正成為弱者共通的語言。

現在的校園中,也有學生在校園進行聲援,成大在今晚有要舉辦聲援白紙革命的活動,但卻遭到校方與其BOT廠商(統一超商)指出,未經提前申請並獲核可,禁止他們在該處路口自發集結,且不排除請警方到場驅離,成大異議性社團零貳社對此強調,成大校方與廠商明確不贊同這場支持普世人權、為遇難者默哀之活動。

目前本報試著與成大零貳社與臺聯會訪問,尚未得到回應。


【台南默哀活動|悼念烏魯木齊大火受難者、聲援所有在疫情下受壓迫的人】

成大聲援白紙革命。圖/臉書

時間:11/30 (三)20:00

地點:成大會館前空地(7-11成商門市前/大學路與勝利路交叉口)

資料來源:民進黨臉書 國民黨臉書 台灣民眾黨臉書 時代力量臉書 台灣基進臉書 臺學聯臉書 成大零貳社臉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