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抹「黑」吳怡農 民進黨立院黨團宣布推動排黑條款

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北市第三選區立委補選的吳怡農。圖/中央社

今年九合一大選落幕後,新聞焦點轉至台北市第三選區(北松山、中山區)立委補選,由民進黨的吳怡農對上國民黨的王鴻薇,投票時間將於明年 1 月 8 日舉行,然而,由於前國策顧問也是民進黨中常委黃承國過去的天道盟背景,被國民黨稱黑道治國,吳怡農被抹「黑」,使得此次立委選舉的討論焦點都放在黑道身上。

台北市第三選區立委補選相關新聞:北市第3選區立委補選藍綠名單出爐 吳怡農對決王鴻薇

吳怡農遭抹「黑」 民進黨提出推動修排黑條款反擊

此次立委補選,吳怡農被王鴻薇指涉,吳怡農與黑道有關,起因在於民進黨立委何志偉直指「黑道入核心難怪選情核爆」,並直指黑道為前國策顧問、民進黨中常委黃承國,由於吳怡農疑似與黃承國走很近、加上過去趙介佑涉詐賭案件,王鴻薇不斷以「黑道治國」攻擊吳怡農,更指控民進黨與黑道的關係不淺。

吳怡農除了希望國民黨不要抹黑外,更是呼籲民進黨中央「對黃承國中常委的指控,不但社會高度關切,也演變成對整個民進黨的不信任。黨中央必須嚴肅面對社會的質疑,盡快提出說明並清楚表達黨的立場。」

不過,在國民黨集全黨之力打吳怡農時,國民黨籍的台北市議會副議長葉林傳也被傳出有黑道背景,王鴻薇認為葉林傳的服務跟家族無關,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在臉書表示,葉林傳擔任第一任台灣區鋼構工程專業營造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期間,利用每個鋼鐵業「業必歸會」的強制入會規定,訂定組織章程,規定會員收取的常年會費是每件工程承攬金額的千分之 5。她強調「葉林傳是不是黑道?但是利用法律漏洞,壟斷公會組織,勒索業者,黑道一樣的行徑,不是嗎?」

民進黨立院黨團提出推動排黑條款。圖/中央社

面對國民黨對於民進黨黑道中常委的質疑,民進黨立院黨團今召開記者會表示,除了要求內政部全面進行全國掃黑、掃毒、黑槍及犯罪團體掃蕩,並推動研擬修訂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推動公職排黑、排毒、排槍。

對此,民進黨、時代力量與台灣民眾黨都支持推動修法,至於國民黨雖表示支持,但該黨籍立委曾銘宗則表示,這樣的修法會跟現有法律體制鼓勵更生人的相關立法意旨不符,總是要給更生人機會。

至於一直被國民黨質疑黑道的中常委黃承國今日則說到,他不是戰犯,要求黨中央即刻成立調查小組,他將全力配合調查,小組調查期間,黃承國也不會出席中常會,並希望民進黨中央調查小組儘速公布調查結果,以正視聽回應社會要求。

國民黨黑道治國最有名案子為羅福助父子 

台獨聯盟今日也酸國民黨說「原來⋯,國民黨看不起黑道,這麼看不起自己人」,黑道進入國民黨且從政的案例,最有名的就是羅福助,羅福助曾為天道盟盟主,且在 1996 年至 2002 年擔任立法委員,其子羅明才更是現任國民黨籍立委;和羅福助父子相比,吳怡農父親吳乃德則是台灣著名社會學者,也並非外界謠傳的政二代與黑道二代。

汪浩:國民黨的黑道俱樂部?

另外,黑道滲入國民黨也並非羅福助,而是結構性問題,特別是國民黨的地方政治,知名評論家汪浩就在臉書羅列出國民黨地方政治人物與黑道有關的列表,並表示「國民黨的黑道俱樂部?」

資料來源:吳怡農臉書 林淑芬臉書 台獨聯盟臉書 汪浩臉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