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役恢復為一年》國民黨支持唯趙少康反對 吳怡農:團結對外不做政黨對立操作

台北市第三選區立委補選候選人吳怡農。圖/中央社

有關於兵役議題,在昨(27)日蔡英文總統宣布兵役定調恢復為一年,且有許多配套方案後,引發國內熱議,島內主要政黨皆支持,國民黨中央也表示認同,但唯獨趙少康反對,還稱讓國民黨執政就把兵役改回四個月,對此,今(28)日,台北市第三選區立委補選候選人吳怡農面對趙少康的說法則強調,現在應要團結對外不做政黨對立操作。

俄烏戰爭與中共二十大後 台灣兵役恢復為一年

今年 2 月爆發俄烏戰爭,台灣不只聲援烏克蘭外,更思考面對敵人(中國)戰爭威脅如何保家衛國,除了討論民防外,也討論現行兵役時間是否要延長;10 月 22 日中共二十大召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稱「絕不承諾放棄武力」,更讓台灣直接收到戰爭威脅的警訊。

現行四個月兵役,是否恢復為一年的問題,其實在今年俄烏戰爭與中共二十大前,政府已研議評估兩年,終於在昨日,蔡英文總統召開記者會宣布,將現行義務役四個月訓練恢復為一年,2024 年 1 月 1 日起施行,徵召 2005 年 1 月 1 日以後出生役男;二兵薪資包含保險與膳食費從原本新台幣 6510 元提升至 2 萬 6307 元;訓練內容從過去的刺槍術改為近戰格鬥訓練;以志願役為主戰部隊。蔡英文強調,唯有備戰才能避戰。

美國在台協會(AIT)對於昨日的兵役改革表示贊同,並認為「此宣布彰顯了台灣對自我防衛的承諾並強化嚇阻能力。」

義務兵役恢復為一年,可視為蔡政府對於拜登 12/23 簽署《2023 財政年度美國防授權法》的正面回應。

趙少康反對並稱國民黨執政改回來 吳怡農:把國防當作選舉操作相當可惜

消息一出,國內主要政黨都對此支持,其中,國民黨中央表達支持,國民黨表示「必須國防加上對話才能避戰」,但該黨重要人物趙少康對此反對,他說「對蔡英文宣布役期延長到一年,我要重申,堅決反對延長兵役到一年或更久,我們若執政一定改回來。」

趙少康今年與前年對於兵役的態度。圖/網路截圖

然而,趙少康卻被人發現,他曾在去年塔利班攻陷阿富汗後曾說:「役男只需要服四個月兵役,根本無法應付爆發全面戰爭時的國防需求,我們現在這些兵能戰嗎?能撐多久?」疑似被過去的自己打臉。

對於趙少康反對兵役恢復一年,今日,台北市第三選區立委補選候選人吳怡農除了支持兵役恢復為一年外,更說到,過去二十多年,不論哪個政黨執政,中共解放軍都沒有放棄以武力制台,這幾十年來中共解放軍不斷提升軍力,現今軍事威脅波及整個印太地區安全與穩定,已經看到許多民主國家做好準備,共同維護和平、保護生活方式。

吳怡農強調「把國防當作選舉操作或選舉議題,是相當可惜,特別是政治人物,我們有義務和責任向社會大眾說清楚,我們面臨的國安威脅,這時候應放下黨派競爭、團結一制對外、必須重視國防,不要再做政黨之間對立的操作。」

委託單位:台灣安保協會 執行單位:山水民意研究股份有限公司
訪問時間:2022.11.29 – 2022.12.01 完成樣本:1084份
台獨聯盟針對恢復一年兵役進行各年齡層與政黨傾向民調。

目前,根據之前 12/12 台獨聯盟發佈的民調結果,台灣人有 74.4℅ 同意恢復一年兵役,至於在政黨支持度上,國民黨支持者也佔有 55.1℅ 同意恢復一年兵役。

資料來源:趙少康臉書 美國在台協會臉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