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要來了!中國將於明年解禁 薛瑞元:擬中國旅客在機場做唾液 PCR

衛生福利部部長薛瑞元。圖/中央社

由於中國在白紙運動下解封,從全面清零到放寬,使中國疫情逐漸攀升,面對中國將於明年開放,台灣也開始討論如何面對,醫師建議做基因定序,政府也拍板定案要對中國旅客篩檢,初步規劃為在機場進行唾液 PCR。

中國將病毒改為感染 並於明年防疫解禁

12 月 26 日,中國官方更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改名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並宣布在明年 1 月 8 日起,將「乙類甲管」改為「乙類乙管」。

所謂「乙類乙管」為:依據中國傳染病防治法,對新冠病毒感染者不再實行隔離措施,不再判定密切接觸者﹔不再劃定高低風險區﹔對新冠病毒感染者實施分級分類收治並適時調整醫療保障政策﹔檢測策略調整為「願檢盡檢」:調整疫情信息發布頻次和內容。依據中國國境衛生檢疫法,不再對入境人員和貨物等採取檢疫傳染病管理措施。

醫師主張做基因定序 薛瑞元:擬中國旅客在機場做唾液 PCR

此項政策即表示中國要在明年全面開放,對於鄰近的台灣而言,恐又是另一波新型病毒株入台,醫生黃立民認為,應該針對中國入境確診者全面進行病毒定序,看看病毒株變化,會有助於防疫;同為醫師的吳欣岱除了表示認同外,更說到「我在 2020 年初的時候也曾經與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發起連署,請政府審慎評估武漢包機回國的名單、防護設備與時機點。和當時相比,不同的是台灣的醫療人員已經更有經驗了,民眾也更有警覺性。」並強調「一切以醫學證據為依歸,現在也該這麼做。」

至於政府為了因應此等狀況,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行政院臨時擴大防疫會議因應拍板定案,針對中國入境旅客篩檢。

衛生福利部部長薛瑞元則說到,初步規劃是在機場做唾液 PCR 為主,會比照日本規範,全世界很多國家都有作為對應中國的措施,當中國快速解風且邊境不管下,對於中國內部疫情資訊雖也不足夠,但從各種徵象來推測,中國疫情應該是蠻嚴重的,做事前的準備有必要性;他強調,選擇 PCR 的原因是同時可以做基因定序,對於是否有心的變異株也比較能容易掌握。

資料來源:中共新聞網 吳欣岱臉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