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無前例   跨年夜至 2023 元旦 共機擾台迫近台灣僅 24 浬

習近平新年談話。圖/截圖香港01

中國與台灣各自的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總統蔡英文,為此分別發表新年賀詞,其中,在兩岸關係上,習近平在 12 月 31 日則是高喊「海峽兩岸一家親」,蔡英文在昨(1)日新年談話則呼籲台海和平是「區域內各方的責任」,但在習近平的新年談話時,從 12 月 31 日至 1 月 1 日,共機 25 架擾台,僅離台灣 24 浬,今(2)日,國防部即發出新聞稿強調,在早上六點為止,總共偵獲共機 8 架、共艦 3 艘。

習近平年末談話對於兩岸關係高喊兩岸一家親 共機在元旦前夕有 24 架軍機擾台

中國國家主席亦是中共黨總書記習近平,在 12 月 31 日發表新年賀詞,除了稱頌中共二十大、弔念甫逝世的前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歌頌 2022 年的中國經濟發展外,其中,對於未來的期許,習近平都以「明天的中國」為開頭。

其中,談到對於兩岸關係的期許,習近平這樣說:「明天的中國,力量源於團結。中國這麽大,不同人會有不同訴求,對同一件事也會有不同看法,這很正常,要通過溝通協商凝聚共識。14億多中國人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同舟共濟、眾志成城,就沒有幹不成的事、邁不過的坎。海峽兩岸一家親。衷心希望兩岸同胞相向而行、攜手並進,共創中華民族綿長福祉。」

國防部偵獲共機。圖/國防部

然而,在談話時,根據國防部發布的新聞稿表示,在跨年夜至元旦,共偵獲共機 24 架次(其中逾越海峽中線及其延伸線進入西南空域 15 架次)、共艦 4 艘次,僅離台灣 24 浬。

蔡英文新年談話著重經濟民生議題 向中國呼籲台海和平是「區域內各方的責任」

蔡英文總統在昨日的新年談話以「眾志成城,台灣向前」為主題,著重四個方向:照顧人民生活、維持經濟動能、守護國家安全、善盡區域責任,從內容談話中,不難發現,此次談話著重在於經濟民生議題為主,包含:減輕人民經濟負擔、穩定民生物價、財源研擬全民共享,其中,在兩岸關係上,蔡英文呼籲「北京當局,台海的和平穩定,是區域內各方的共同責任,也是所有人的共同期待。」

蔡英文總統發表新年談話。圖/中央社

對於習近平高喊「兩岸一家親」,蔡英文回應說到,她有注意到到習近平主席這種比較和緩的表達方式,但她要提醒,台灣周邊解放軍的軍事活動,並無助於兩岸關係,也無助於區域的和平穩定。

高喊兩岸一家親後的新年中共軍艦回禮

然而,在習近平新年賀詞談話兩天後的今日,國防部發布新聞稿指出,至上午 6 時止,偵獲共機 8 架次、共艦 3 艘次,持續在台海周邊活動,國軍運用任務機、艦及岸置飛彈系統嚴密監控與應處。

資料來源:新華網 總統府 國防部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