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作戰》火山布雷使台灣成地雷島?我陸軍司令部批:徒令敵人竊喜 傷我民心士氣

火山布雷系統。

美國拜登政府在 2022 年末向我方軍售,也為去年第七度軍售,其中,受到關注的為火山布雷,然而,卻被外界謠傳,此軍售將會使台灣成為地雷島等語,對此,國防部今日發布聲明,除了表示火山布雷並非傳統地雷,更強調,這些謠言「徒令敵人竊喜而傷我民心士氣」。

「火山布雷」相關報導:今年第七度軍售 美售台機動布雷系統

去年美國向我方軍售的項目中,「M136 火山布雷系統」成為我方日後面對戰爭時迅速反制的武器,不過,中研院院士、也是台灣政治學者、立場為統派的朱雲漢,他在天下文化的專文,對於火山布雷一事表示反對,並說到去年,更認為「美國正準備將台灣烏克蘭化」、與違反《渥太華公約》,這篇文章成為目前反對火山布雷系統的重要依據,朱雲漢此篇文章正也是現今「疑美論」認知作戰的論調。

朱雲漢「疑美論」認知作戰的論調持續發燒,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就以這篇為依據,主張「拒絕布雷系統,別讓台灣成為下一個烏克蘭」,至於,前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引用類似觀點的文章,也說到「大家要為子孫後代留下布滿幾十萬顆地雷的台灣海岸?」

另外,曾表態有意參選總統的趙少康批評,民進黨是否違背過去曾簽署反地雷與清除地雷的事情,將台灣從「無雷家園」變成「地雷家園」,也批評此舉違反《渥太華公約》、美國強迫台灣軍售,他更表示「民進黨蔡英文政府又要在灘岸到處佈雷,又要把徵來的青年兵部署在第一線灘岸守備,一旦開打,青年必定死傷慘重,民進黨是跟我們的青年有仇嗎?」

對此,陸軍司令部今發出新聞稿除了強調運用該系統「可有效反制共軍兩棲快速登陸」,並認為在非廣區域布設地雷,是保障家園財產安全的必要手段。

他們特別強調,系統具備「定時自毀」、「磁感應引爆」、「雷區標示」及「便於辨識與清除」等特性,與埋設地面下之傳統地雷不同,可避免我軍及民眾誤觸。

至於面對謠傳,陸軍司令部強調,對於部分人士錯誤解讀、扭曲採購「布雷系統」原意,傳散「美國強迫採購」、「違反渥太華公約」、「全臺將布滿地雷」等謠言,徒令敵人竊喜而傷我民心士氣,陸軍深表遺憾。籲請國人同仇敵愾,支持國軍建軍備戰;陸軍有信心在獲裝新式戰具後,有效提升作戰成功公算,捍衛國家安全。

資料來源:朱雲漢文章 洪秀柱臉書 羅智強臉書 趙少康臉書 國防部網站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