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新人事》陳建仁接行政院長 副手鄭文燦

前副總統陳建仁(中)將接任行政院長,副院長內定前桃園市長鄭文燦(左);內政部長則是內定前基隆市長林右昌(右)接任。(圖/中央社)

總統府發言人張淳涵,於週三( 26 日)晚間表示,新任閣揆人選,將由前副總統陳建仁出任。並表示,蔡英文總統於週三下午邀請陳前副總統針對國政議題交換意見,在正式徵詢陳前副總統意見後正式定案。總統府預計於 27 日上午 10 點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

  • 陳建仁於 2016 年第 14 屆正副總統選舉中,以無黨籍身份擔任蔡英文的副手。 2020 年 5 月卸任後,陳建仁重回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擔任特聘研究員。2021 年底,應蔡英文邀請,申請加入民進黨。
總統府發言人張淳涵,於週三( 26 日)晚間表示,新任閣揆人選,將由前副總統陳建仁出任。(圖/中央社)

除閣揆人選外,副閣揆則將由前桃園市長鄭文燦接任,而前基隆市長林右昌則出任內政部長,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則將擔任行政院發言人角色。

2024 年 1 月將是第 16 屆總統大選,各界預期中國的資訊戰將會更加猛烈。因此,新任政院發言人陳宗彥不僅要落實對各項議題的回應,也要面對假訊息的澄清,秉持理直「氣合」即迅速回應、準確,增加政府與社會的溝通。

  • 陳宗彥於 25 日受媒體訪問時,仍不願對內閣名單鬆口,僅強調須待陳建仁宣布後,才能確認。
內政部次長陳宗彥,每天於早上開設記者會,針對疫情相關之假訊息,統一作出澄清與回應。 (圖/中央社)
內政部次長陳宗彥,預計則將擔任行政院發言人角色。(圖/中央社)

溫柔堅韌》增加女性閣員、閣員年輕化、培養中壯世代人才、延攬地方人才

據黨政人士指出,新任內閣將以「溫柔堅韌」為中心。陳建仁將以下列原則佈局,分別是:提高女性閣員比例、閣員年輕化、培養中壯世代人才、延攬地方執政民意人選,拉近中央與地方距離。

女性閣員部分,未來外交部長一職,也傳出將由任期表現出色的駐美代表蕭美琴返台接任,與現任外交部長吳釗燮職位互換。

現任駐美代表蕭美琴在任內表現積極,有「戰貓」的別號。(圖/中央社)

柯:3 個月再看成績好壞 藍營:六千元未於年前發放背離民心!

陳建仁將出任閣揆一職,消息發布後。在野各黨多數表示祝福,並保持觀望的態度。在春節期間勤跑公廟的柯文哲,26 日上午在台南市武龍宮接受媒體聯訪時僅表示祝福,並指出很多事情陳建仁都還沒做,3 個月後再來評論好壞。

柯文哲於26日上午的台南拜廟行程中,接受媒體聯訪。(圖/中央社)

而藍營立委洪孟楷則表示,新任閣揆應該要注重治安、資安、人心安。眼前治安敗壞,許多過去不曾發生在台灣的事情,現在真實上演。除此之外,還舉出行政院年前推出的 6 千元還稅於民,無法於年前發放,此等重大施政是與民心背離,期盼新任閣揆可以重視民意。

參考連結:總統府發言人 鄒景雯臉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