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酒中國解禁 台酒仍被禁 邱太三:解鈴還須繫鈴人

陳福海、陳玉珍結束廈門訪問行程 宋濤送行。圖/中央社

中國在去年(2022) 12 月無預警禁止我方台酒、金酒等產品進口。今年春節期間,金門縣縣長陳福海率縣府團隊至廈門考察請求中共解禁金酒進口,同行中,也包含中國民黨籍金門立委陳玉珍、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與新黨主席吳成典。中國於昨(30)日突然宣布解禁金酒外,並宣布解禁 63 項產品,然而,台酒仍被禁止進口,對此,我方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強調「解鈴還須繫鈴人」。

中國禁止我方產品相關新聞:中國再停台灣食品進口 問理由被「已讀不回」

金門縣長率團至廈門面見國台辦主任宋濤 請求中共解禁金門酒廠

金門縣縣長陳福海與國台辦主任宋濤會談。圖/中央社

金門縣縣長陳福海率領縣府團隊至廈門考察,獲得國台辦主任宋濤的消息「中國大陸海關總署正式核准金酒公司在華註冊編碼」,其中國民黨籍金門立委陳玉珍、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與新黨主席吳成典,皆至廈門請求將金門酒廠獲得註冊,恢復往中國的進口;洪秀柱在1月 28 日透過臉書中表示:「這次來到廈門,有幸能和國台辦宋濤主任會面,我如實的轉達了台商朋友的心聲,也得到了相當正面積極的回應。」

結果到了昨(30)日,不到3天,中國宣布解禁包含金門酒廠等台灣 63 項產品,國台辦昨日發布新聞稿就說到:「近期,包括金門酒廠在內的島內一些企業向大陸主管部門提交及補充完善了相關注冊資料,並通過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新黨主席吳成典、金門縣縣長陳福海等島內有關人士和工商團體向我們轉達訴求,希望盡快獲得注冊,早日恢覆對大陸的出口。」

陳玉珍則是在昨日臉書貼上,她會見中國中央台辦宋濤的照片,並表示:「金酒銷陸解禁、入華註冊碼通過」。

中國宣布解禁63項產品 台酒仍未解禁

中國在 2021 年起,禁止我方鳳梨進口;去年 6 月禁止我方石斑魚進口,最近是去年 12 月禁止台灣部分商品進口,其中包含金門酒廠、金車、台虎精釀、台灣菸酒、黑松、維他露、統一、泰山、大西洋飲料等企業,今年中國解禁 63 項產品中,雖然金酒解禁,但是台酒仍被禁止進口至中國。

對此,我方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今受媒體訪問表示,兩岸貿易基本上誰在設計、不符合國際慣例的規則,解鈴還須繫鈴人,到底是誰設計這門檻,他們應該知道如何處理;至於媒體問到,國共這樣的做法是否會有矮化台灣?邱太三僅回覆道「我想各位都很清楚,誰在做政治操作。」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對於國民黨向中共請求開放一事表示,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國民黨這個動作,剛好證明「中國禁止台灣產品是違反國際貿易規範的『政治禁止』,開放也是『政治開放』」

王定宇強調,金門縣長和民代跑去談金酒解禁,就算是「無可厚非」,但是中國如同鄉里惡棍一般,無理毆打鄰居,現在自己說好了沒事了,面速力達母拿去擦一擦,難道我們還得感謝這個惡棍,配合這個惡棍表演籠絡人心的「大戲」,就非常不足取了!

資料來源:洪秀柱臉書 國台辦 陳玉珍臉書 王定宇臉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