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蛋危機沒有盡頭? 陳建仁:可望3月初緩解

台北市南港區全聯的雞蛋區。 圖/中央社

近日由於雞蛋價格調漲以及短缺,雞蛋成為近日最火熱的網路搜尋關鍵字,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昨(21)日在臉書表示,以「剩蛋快樂」為題,稱全台鬧蛋荒,行政院院長陳建仁今(22)日提出解決方案,望 3 月初緩解。

俄烏戰爭導致飼料成本增加 禽流感蛋雞遭撲殺

近年來,台灣雞蛋價格調漲以及雞蛋短缺使得民眾有感,大致原因是「蛋雞飼料供貨」與「H5N1 禽流感疫情」,前者因武漢肺炎疫情和俄烏戰爭影響使得飼料成本增加,後者則導致許多蛋雞遭到撲殺,因此,雞蛋價格上漲與短缺,簡言之,台灣雞蛋很容易受到全球性因素影響。

日(16)前,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前往通路賣場及蛋行實地訪視,並聽取農委會相關措施之簡報。農委會強調,現有超過 3,100 萬隻產蛋雞、雞蛋每日生產量 11.3 萬箱(約 2,260 萬顆),足夠供國人使用,民眾毋須擔心吃不到蛋,也不需要搶購與囤積。

不過,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昨日在臉書開炮,他以「剩蛋快樂」為題表示「一連幾天,全台各地不僅鬧蛋荒,連蛋價也追平歷史高點。這種没有人能倖免的『蛋蛋危機』,在短時間內看不到盡頭。」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對此表示,養雞、畜牧業不像 iPhone 生產線,會在無塵的環境之下生產,會有不可控制的條件,政府會盡量調配。

農委會將建立韌性農業 加強養禽場轉型升級

農委會對於郭台銘的批評表示感謝關心,他們強調尊重雞蛋市場機制,同時也持續加強調度、穩定供蛋,以滿足消費者需求,同時全力協助農民加強養禽場轉型升級提升生物安全抗逆境能力

陳吉仲則是在臉書寫上,「我要先對於消費者近日未能即時買到雞蛋,表達深深的歉意,這也表示我們還有許多工作要執行到位,農委會會全力投入升級蛋雞產業競爭力的所有工作來穩定提供消費者所需。」他提出解決方案說到:「為建立韌性的農業,種雞場、蛋中雞場及蛋雞場設施設備的更新全面啟動,這樣的禽舍可因應氣候條件的改變對產蛋率的影響,也同時減少禽流感的影響,這樣就可以讓雞蛋產業永續。」

行政院院長陳建仁今日出席勞動部喬遷典禮,會前陳建仁接受媒體訪問,被問到郭台銘所稱「蛋荒」問題,陳建仁表示,由於禽流感、氣候變遷等關係,導致雞蛋供應未趕上需求,日前請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改進。

陳建仁強調,目前所作的方式除了加強雞蛋橫向調度,加強國外雞蛋進口;為加強防範禽流感蔓延,包括改善雞舍設備;玉米飼料減稅 5%,延長至 6 月底,以提供加工業者足夠的原料。努力從各個方面達到市場供需均衡,預估 3 月初就會有所緩解。


資料來源:郭台銘臉書 農委會官網 陳吉仲臉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