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作戰》蔡正元轉傳拜登「毀滅台灣」謠言 陳建仁:台美關係史上最好

蔡正元轉引美國華府廣播節目著名主持人嘉蘭.尼克森的說法,稱拜登有毀滅台灣計畫。圖/蔡正元臉書

台美關係持續往正向發展之際,破壞台美關係的疑美論也不斷散播,今年(2023) 2 月 16 日也出現所謂美國總統拜登提出「毀滅台灣」計畫。起因是,美國華府廣播節目主持人嘉蘭.尼克森,宣稱美國總統拜登提出「毀滅台灣」計畫。此謠言一出,即被前國民黨立委蔡正元轉傳。對此,我方外交部痛批,與中國對台進行的認知戰相互呼應;行政院院長陳建仁也強調,有些不實報導,請大家不要聽信謠言。

美國華府廣播節目主持人嘉蘭.尼克森(Garland Nixon)宣稱:有白宮內線消息透露,美國總統拜登被問道有什麼比「新保守烏克蘭方案」更具災難性的?拜登回答:「等一下當你看到我們『毀滅台灣』的計劃就知道」。前國民黨立委蔡正元在毫無求證的情況下,也轉傳拜登「毀滅台灣」計畫的消息。

蔡正元轉引美國華府廣播節目著名主持人嘉蘭.尼克森的說法,稱拜登有毀滅台灣計畫。圖/蔡正元臉書

然而,根據政治工作者周軒的追查,發現所謂美國華府廣播節目著名主持人嘉蘭.尼克森其實是俄羅斯衛星通訊社(Radio Sputnik)駐華府記者,而該組織就是俄羅斯總統浦葶的「大外宣」組織。

因此,蔡正元轉傳這個不實消息,無異於幫俄羅斯的大外宣散播疑美論,對此,外交部今日也發布聲明表示,該消息來源完全未經查證,以近年台美關係持續正面發展、美國行政部門高層不斷展現對台海和平穩定的支持與對台灣的堅定承諾來看,這個「毀滅台灣計畫」的誇張消息,絕非事實。

外交部強調,國內若干有心人士刻意放大疑美論、反美論,藉由引述聳動貼文,以傳播不實資訊的方式,伺機見縫插針,與中國對台進行的認知戰相互呼應,企圖侵蝕台灣民眾對美國的信心,進而破壞台美夥伴關係。

行政院院長陳建仁今受訪表示,從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台美關係到歷史最好,這段期間,有些不實報導請大家不要聽信謠言,而且要了解這些假訊息需要經過理智的判斷,不要輕信,我想台美關係是史上最好,我們要有信心。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認為,散播嘉蘭這種所謂的「新聞」,其實在有意無意之間,分享散播的人變成這個大外宣謠言平台的「在地幫兇」!

根據《中央社》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今天發布聲明稿澄清,強調美國總統拜登曾親自投票支持台灣關係法,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

資料來源:蔡正元臉書 周軒臉書 外交部官網 王定宇臉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