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將主持二二八紀念會 吳欣岱:道歉也沒資格主持

現任台北市長蔣萬安。圖/中央社

明天為二二八事件(1974)76 周年,許多團體和政府都有舉辦紀念活動,其中台北市也將舉辦紀念會,然而,最受矚目的是,現任中國國民黨籍台北市長蔣萬安,也將主持二二八紀念會。其曾祖父蔣介石被學界認為是二二八事件的「元凶」,且蔣萬安以其蔣家後代獲得政治紅利,故蔣萬安主持該會引起很大爭議。

蔣萬安擔任台北市長後首度以台北市長身分面對二二八事件,台灣國家聯盟,相較過去對於柯文哲的友好,對蔣萬安要主持二二八紀念會,拒絕合辦;現在則是由台北市政府與台北市二二八協會共同舉辦紀念會,除了市長蔣萬安,還包含前總統馬英九也會來致詞

儘管,蔣萬安也在該市文化局長蔡詩萍安排下與二二八受難者家屬見面,在外界對於二二八事件態度也是表示會面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甚至為其背書說蔣萬安最重視轉型正義;但是,基於蔣萬安過去以蔣家後代自居、甚至以蔣家後代獲得政治紅利(當選立委與台北市長),過去對於中正紀念堂的轉型問題,蔣萬安提出應改成「台灣建設紀念館」等等,都是成為外界對於蔣萬安主持二二八紀念會質疑其誠意的原因。

台灣基進台北黨部主委吳欣岱。圖/台灣基進提供

今日,台灣基進召開記者會,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欣岱表示,去年蔣萬安挾著蔣家光環取得政治紅利當選市長,既然繼承、收割政治遺產,也應負起相對政治責任。為此,她提出三點呼籲,包括「對蔣氏父子於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事件所犯下的殺人罪行致歉」「卸除中正紀念堂的蔣介石銅像,協助文化部進行中正紀念堂進行轉型正義工程」「協調廢除慈湖、大溪的兩蔣陵寢園區」

吳欣岱進一步指出,蔣萬安選前口口聲聲要將中正紀念堂改名「台灣建設紀念館」,若未來推託中央就是騙票;再者,台灣已是民主社會,不是君王帝制,兩蔣不是公共財、自然也不該成為公共負債,由全民負擔每年數千萬的維修費。蔣萬安代表蔣家,應負擔遺體處理,協調設立財團法人蔣家自行維護,或送回中國。

吳欣岱批評,蔣萬安就算道歉,也毫無資格主持二二八紀念儀式。因為到目前為止,蔣市長的公開發言都是高姿態,想像受害者家屬會吐他口水、稱自己也都會「坦然面對」,事實上都只用以止血的公關行為,未真正面對國家暴力根源進行回應。

吳欣岱強調,台北市長參與紀念儀式與努力促進轉型正義的真相揭露、配合調查本是職責所在,但蔣萬安以蔣家後代及國民黨籍身分從政,只是利用蔣家政治借貸的利息而已,該還的都還沒還,若不面對,這些事在未來四年仍要持續面對。

而對於蔣萬安即將主持二二八紀念會表示不滿,還包含台灣國與公投護台灣聯盟,他們今日表示,將在明天於台北市公園路與常德街交叉口,二二八公園旁,舉行記者會,當面向蔣萬安提出質疑。他們認為蔣萬安既然享受蔣家後代的政治紅利,那對於台灣的轉型正義,也就必須有所作為。若蔣萬安自認為是蔣家後代,那就應該立即推動兩蔣棺木下葬,勿讓台灣每年花四千多萬來維護兩蔣陵寢。

明天二二八在凱達格蘭大道上,更有青年舉辦的共生音樂節,此次為第 11 屆名為「填補歷史的空白」。共生表示:「回應集體社會對二二八事件的認知空白,傳遞新世代以行動填補歷史空缺的理念,並以音樂作為起頭,以展覽介紹歷史,以人權市集探討自由與民主。提供多元管道,邀請民眾一同紀念二二八事件。」

資料來源:台灣基進新聞稿 台灣國與公投護台灣聯盟新聞稿 共生音樂節新聞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