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 賴清德參戰確定 國民黨內外仍紛擾不斷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前往民進黨登記總統登記。圖/中央社

究竟 2024 年總統大位鹿死誰手?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今(15)日登記黨內初選,民進黨似乎總統候選人的人選已定為一尊,反觀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仍紛擾不斷,甚至現在還不斷傳出國民黨與民眾黨藍白合的聲音。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今日前往民進黨登記黨內總統初選,賴清德說到,他參與黨內總統初選,爭取黨員同志及台灣人民的支持,賴清德也強調:「讓我站在第一線,率領團隊建設國家、升級產業,造福人民;並且打擊黑、金、槍、毒,建立和諧、安定、公益的社會,讓青年看見希望、壯年實現夢想、老年得到幸福、弱勢者得到照顧。」

賴清德在擔任民進黨主席後,早被外界認為是 2024 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熱門人選,也被外界認為民進黨也朝向一尊;相對民進黨總統候選人逐漸朝向一尊,國民黨反倒紛擾許久,目前總統候選人還沒出現明確的人選。被視為國民黨最強候選人的新北市長侯友宜,態度仍曖昧不明,長期下來,可以看到侯友宜面對媒體題問他是否參選總統的話題,多是以「好好做事」、「我現在是新北市長」來回應。

今日賴清德登記後,媒體立刻詢問侯友宜的想法,侯友宜僅說「每個黨都有他做事的節奏跟方式,都要尊重每個人所扮演的角色,都要給予尊重。」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天拜訪馬英九,朱立倫表示,馬英九對於總統大選說「馬總統特別期許全黨要團結一致,避免爭議,才有機會勝選。」這也反映國民黨黨內對於總統人選的紛擾,尤其是如一早就宣布參選的孫文校長、立場統派的張亞中說到:希望黨內要初選,外傳朱立倫可能直接徵召侯友宜參選。

另外,現在討論也傳出期待國民黨與柯文哲領導的台灣民眾黨合作,組成非綠大聯盟,形成藍白合,不過,柯文哲也說過兩黨 DNA 不同,但是,基隆市長謝國樑表示他個人也希望 2024 年能讓兩黨合作,他稱「藍白雙方在面對執政民進黨時,有很多觀點是相同的」他強調,在這樣的基礎上,及個人情感的角度上,希望看到民眾黨與國民黨有多一點合作。

不論如何,在賴清德登記黨內總統初選後,未來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與藍白合話題都有待觀察。

資料來源:賴清德臉書 朱立倫臉書

Tagged: